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木匠雕《清明上河图》 重达11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清明上河图》是北宋名家张择端的传世名作,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属国宝级文物。近日,重庆一位木雕爱好者在一段金丝楠乌木上雕刻出立体版的《清明上河图》,其人物、建筑、街景等,都雕刻得栩栩如生,充满立体感。

  重庆石柱县的谭明华是木匠世家出生,从小对木头有着特殊的感情。10多岁,他就跟随父亲和爷爷一起学做木匠,修建土家族传统民居吊脚楼。从小就喜欢画画的谭明华,尤其擅长雕刻,他喜欢在家具和房屋建筑中,雕刻一些人物造型和花纹图案。

  【同期】(木雕爱好者 谭明华)

  我祖辈父辈三代人都是吊脚楼(修建)工人,就是木匠。到我这一辈,我学了(修建)吊脚楼过后,没有真正地(修建吊脚楼),我就是用雕刻来体现吊脚楼。我绘画和雕刻都喜欢。

  【解说】2018年,谭明华收集到一块金丝楠乌木。根据这块乌木的形状和花纹特点,他首先想到的是雕刻《清明上河图》。谭明华亲自设计,并与8名雕刻大师一起动手,采用浮雕、镂雕、圆雕、透雕等多种手法,耗时8个月,终于在这块金丝楠乌木上雕刻出长4.5米、宽2.8米、高1米的《清明上河图》。据了解,这件《清明上河图》作品重11吨,雕刻有200多位人物、30多间亭台楼阁、10多条大小船只,以及码头、街市、城楼、郊野等等。

  【同期】(木雕爱好者 谭明华)

  难度它主要是人多,动物多。场景各方面必须要体现出跟当时的《清明上河图》的环境一模一样才行。它主要是人物特别多,所以制作起来难度特别大。

  【解说】为了使这件《清明上河图》显得立体生动,谭明华在作品中还设计了水景观,一台水泵可以为作品中的河流循环供水,把《清明上河图》中的汴河,以及河中的船只,还有码头上劳动的苦力,都生动地展现出来。

  【同期】(木雕爱好者 谭明华)

  它能够把那个水一放进去,通过现代的抽水泵,把水循环起来,就更加完美,就能尽善尽美。就有河的一个景观能够体现出来。

  【解说】谭明华说,雕刻《清明上河图》,创作者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绘画、雕刻功底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只有具备多方面的技艺,才能将作品雕刻得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

  在当前的文化艺术品收藏市场上,金丝楠乌木雕刻的作品价值连城。谭明华雕刻的这件《清明上河图》,估值达400多万元人民币。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