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全行车950万公里 “朱德号”机车组书写铁路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中国纵横八方的铁路网上,“朱德号”机车始终在奔驰前行。几十年来,无论是在解放战争中“三下江南、四保临江”的炮火战场上,还是在新时期铁路发展中始终传承和弘扬“敢挑重担、勇当先锋”的精神。

  【解说】1946年10月,哈尔滨机务段的工人们在“死机复活”运动中修复的1083号蒸汽机车被命名为“朱德号”。73年来,“朱德号”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小变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动力时代,历经5次换型、6台机车。

  【解说】2017年,“朱德号”机车告别71年牵引货运列车历史,开启牵引哈尔滨至北京旅客列车的新征程。新人新车新交路,如何延续“零故障”的光荣历史,是摆在全新的“朱德号”机车组面前最现实的挑战和考验。

  【同期】“朱德号”机车第24任司机长 张佳生

  2017年12月1日,我从上一任司机长的手中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成为了咱们眼前这台车的司机长,当时我是感觉到身上的压力重大,因为咱们这台机车即将面临着换型,而且涉及到转岗,货车转变为客车,对于我来说也是非常大的挑战,但是面对“朱德号”的这种精神,我们没有犹豫。

  【解说】为确保列车停车标位置,保证机车出库、转线、联挂万无一失,“朱德号”机车组成员手拿卷尺,多次徒步在北京、哈尔滨等站测量,将可能影响安全的28处风险点记录在案,熟记于心,在模拟机上反复练习操纵。

  【同期】“朱德号”机车第24任司机长 张佳生

  我们传承着“朱德号”老一辈人的精神,之前我们的精神是“敢挑重担,勇当先锋”,始终73年来,我们也是践行着这份精神。到今天我们第6次换型,换为“和谐”电3D型1886,眼前这台机车,我们把这种精神更好地发扬下去。

  【解说】与老一代“朱德号”人相比,现在的机组成员敢于“智造”,善于创造。据统计,“朱德号”机车组坚持开好安全车、品牌车与攻难关、解难题“两手硬”,技术创新成果多达200余项。

  【同期】“朱德号”机车第24任司机长 张佳生

  截止到目前,我们“朱德号”的创新成果多达200余项,这期间涵盖了每任乘务员的心血与创作,我想这与我们“朱德号”的精神“敢挑重担,勇当先锋”是密不可分的,也充分的体现了我们“朱德号”乘务员对“朱德号”这个班组,对这种精神的执着,为铁路运输也保证了安全。

  【解说】截至目前,“朱德号”机车已安全行车950万公里,七十多年来“零事故”,续写着“开路先锋”的崭新传奇,让“敢挑重担,勇当先锋”的“朱德号”精神在千里铁路线上持续传承。

  记者 魏来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