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女书传人首创3万字女书长卷 讲述世界唯一女性文字之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女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它起源于湖南江永一带,至今也仅在当地乡镇上的十余个行政村流传,正是因为女书的独特和鲜为人知,愈发显得它难能可贵。

  1988年出生的胡欣是目前最年轻的女书传人,在研习女书的过程中,她首创一幅127米共3万字的女书长卷,并与清华大学赵丽明教授合编《女书规范字书法字帖》。她每年还会去各地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从而推广女书文化。

  【同期】女书传承人 胡欣

  我们常用的女书字不多,就是400个单词左右。因为那些汉字在女书的发音当中,只发一个音。单看一个字的时候,它是没有任何的意思,要知道一个字的意思,要联系上下文。

  【解说】湖南江永县文化产业办公室负责人刘运香说,女书诞生于汉朝,因其发音与江永方言发音相近,当地女性间常会以此为“密语”进行沟通,抒发内心情感。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妇女地位的提高和文化知识的普及,女书的实用功能日渐淡化,更多的是以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示在世人面前。

  【同期】湖南江永县文化产业办公室负责人 刘运香

  我们这里会女书的女人们在村子里面是受到普遍的尊重,大家都尊称他们为君子女,代表我们女性,村里的女性们追求一种快乐、美丽、雅致的生活方式。

  【解说】同样身为江永女书传承人的李爱莲,则将女书这一文化与众多文创产品相结合,并将女书文化传播到了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期】女书传承人 李爱莲

  我们就是这么多年,在读老人传下来的女书作品的时候,我们都发现,里面传播下来的都是女性正能量的话题,比如母亲教育女儿如何做人,母亲教育女儿从小要树立一个君子女的形象。

  【解说】随着女书传人的发力和当地政府的重视与推广,江永女书正以其独具特色的区域、人文等特性正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莫凡 唐小晴 湖南永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