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大叔20多年收集10万余枚粮票 见证中国粮食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粮票、肉票、布票、侨汇票……安徽大叔严有斌用近20年的时间,收集了全国各地10万余枚不同时期发行使用的粮票。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严有斌的展示馆,探访粮票收集背后的故事。

  【解说】严有斌今年50岁,原来是一名钢铁工人。据他介绍,早在20世纪90年代,他就迷上了收集各类粮票,工资除家用外便是用购买各类粮票。20余年来,他先后走过全国各地的市场和展会,每到一处,便到处打听当地发行过的粮票。

  【同期】(粮票收藏爱好者 严有斌)

  有包括是各个省的省票,和安徽省的各个地方粮票和各种生活票证,这个粮油票、布票,各种这个衣服票,胶鞋票,各种等等各种这个生活票证将近有10万枚。

  【解说】严有斌表示,收集粮票并不容易,在出门寻找前,必须要做足功课,查询资料,了解每套粮票发行的类别、数量和范围。而收集粮票大多是依靠运气,有的时候为了一张粮票,需要在地摊、旧货市场和展会上找两三年才能找到。

  【同期】(粮票收藏爱好者 严有斌)

  在我收藏的20年当中,这个每年这个花费就是讲,我的零花钱全部投入进去了。我有时候就是舍不得吃,有时候早点都可能不吃,但是买票非常慷慨。

  【解说】严有斌去全国各地收集的粮票种类繁多,其中涵盖侨汇票等珍贵票证。这些粮票从1955年开始发行,到1993年退出历史舞台,见证了中国粮食行业的发展。

  【同期】(粮票收藏爱好者 严有斌)

  就是发行这个粮票,这个从55年国家发行的第一套粮票,就是这个见证了我们国家逐年的繁荣富强,就是讲每年的变化。

  【解说】严有斌表示,粮票是时代的产物,需要将它们收藏好,让后人珍惜粮食,珍惜当下的生活。

  【同期】(粮票收藏爱好者 严有斌)

  我们为什么要展示?这一次展示这个粮票,主要就是教育这个后人,就是讲珍惜粮食,不要浪费,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现在国家富有了,但是也不能太浪费了。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