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疏勒河现“大河西流”盛景 哈拉奇湖300年后见碧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深秋时节,中国最大的“倒流河”疏勒河再现大河西流盛景,其河道生态水流经敦煌玉门关和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达尾闾,干涸消失300余年的疏勒河终端湖泊哈拉奇重现于世,并形成5平方公里左右的宽广湖面,蔚为壮观。

  近日,记者从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2019年10月中旬,该局科研人员在保护区腹地开展“秋季调查”工作时,发现一片水面出现在戈壁沙漠中,波光粼粼,宛若大海。水面东边有巨大的红柳包和几片茂盛的芦苇丛,期间还有白鹭和野鸭在水面栖息翱翔。这片“沙漠之海”即是干涸消失了300余年的疏勒河终端湖——哈拉奇。

  【同期】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 孙志成

  我们早晨这个又飞(无人机)了一次,用这个航拍器测量了一下,从北到南已经有八公里,这已经超过五平方公里了,野生动物我们也做了调查,记录了已经十一种,主要是鸟类,原来这个地方的野骆驼是很少来,因为这个没水,所以这个哈拉奇目前来看是,这个地区形成这么大的一片水面,对这一带的这个野生动物,尤其珍稀濒危的这个野骆驼、普氏野马,等等这些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解说】据了解,哈拉齐是疏勒河的终端湖,这里曾经水草丰茂,湖波荡漾,历史遗迹湿地面积估算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其中水域面积在200平方公里左右。但随着环境的变迁,疏勒河节节“退缩”,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

  此次疏勒河再现大河西流盛景并形成湖泊,得益于2017年疏勒河及党河河道恢复与归束工程完工投用。

  【同期】甘肃酒泉市党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局高级工程师 马海彦

  目前由我们党管局实施的党河与疏勒河河道恢复与归束工程已全线投入完工并使用,按照先节水后调水的要求,党河灌区和疏勒河灌区近150万亩农田通过节水改造后,节下来的水量,将用于下游生态的修复。现在党河疏勒河下泄生态水量已通过,已顺利到达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

  【解说】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敦煌西部,是甘肃河西走廊西部的绿色屏障,在阻隔沙漠东侵、维护生物多样性、防止土地沙化、调节区域气候等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且为甘、新、青三省区交界处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堪称甘肃西部防风固沙第一屏障和敦煌生态安全第一防线。

  邱亮 雷雨 高莹 甘肃敦煌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