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残疾农民荒山种油茶创业 千亩“绿矿”成就千万产值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9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立冬时节,在茶油主产区湖南,一片片油茶林先后开花挂果。连日来,位于湘南深山的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镇新民村,村民们正成群结队,上山采摘茶籽压榨茶油,忙得不亦乐乎。

  新民村山林多、耕地少,是湘南传统的油茶种植村,但由于油茶树普遍树龄偏大,茶籽产量低,很长一段时间里茶油基本是自给自足,很少有外销。直到2015年,村里一位名叫邓丁宝的残疾农民,承包了1000余亩山地,垦荒造林,改良树种,油茶的经济效益才逐渐显现。

  今年52岁的邓丁宝从小因病致使听力残疾。为了维持生计,邓丁宝下过矿井,打过各种零工,但由于听力缺陷问题,他的每一份工作都无法长久。2009年,他在朋友的帮助下学习驾驶技术并考取了驾驶证,加入到郴州市残疾人出租车队,生活窘境才逐渐得到改善。但好景不长,几年后当地整顿客运秩序,残疾人出租车退出了市场。

  【同期】湖南郴州苏仙区栖凤渡镇 村民 邓丁宝

  当时政府搞整顿,又为了我们残疾人的安全,就让我们把车子上交了,上交后又把钱补给了我们。所以这个时候(苏仙)区政府和(郴州)市政府,还有残联的领导和我们座谈,在会上讲要我回去创业,现在政策好可以贷款,你自己再找亲戚朋友借一点,贷款你可以免息,我就之后回来创业。

  【解说】邓丁宝回村之后,在残联的帮助下,又养过牛,种过苗圃和水果,均以失败告终。2015年,扶贫工作队进驻新民村,有了油茶种植专家的长期驻村帮扶,以及林业部门提供的改良技术和鼓励资金,邓丁宝的创业之路彻底迎来转机。当年,他先行承包了200亩山地种植油茶林,由于长势喜人,次年他又一口气承包了800多亩山地,成为村里首屈一指的油茶种植大户。

  【同期】湖南郴州苏仙区栖凤渡镇 村民 邓丁宝

  今年的茶籽比较好,比去年要好一些,这山上都是前两年垦荒的,之前是荒山,荒山垦荒后这油茶树结果就很好。

  【解说】带头忙着摘茶籽的邓丁宝算了一笔账,油茶树的盛果期是生长了4到6年后,如今他垦荒种植的第一批油茶林已经经过了近4年的生长周期,纷纷开始挂果。按照盛果期的油茶林亩产800到900斤的茶籽,每5斤茶籽榨1斤茶油,每斤茶油60元来算,他的1000多亩油茶林全部进入盛果期后,这座“绿矿”每年将带来1000万元左右的产值。

  邓丁宝说,茶油是国际粮农组织首推的卫生保健植物食用油,纯正的茶油根本不愁销路。现在,他正在计划建一家茶油加工厂,满足榨油以及未来茶油深加工的需求。

  【同期】湖南郴州苏仙区栖凤渡镇 村民 邓丁宝

  我只希望把油茶林打理好,然后让周边的老百姓加入到我们合作社来做事。

  【解说】邓丁宝表示,他的创业之路离不开相关部门以及村民的支持,油茶林带来的收益应当属于为合作社一直在奉献的每一个人。

  徐志雄 黄卓凌 陈晶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