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达瓦孜之乡”:老技艺新传承 21米高空穿高跟鞋走达瓦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达瓦孜”意为“高空走大绳”,是维吾尔族一种传统的杂技表演艺术,2006年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2月30日,冬日阳光照在新疆英吉沙县新疆阿迪力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的训练室内,18岁的努尔曼古丽穿着8厘米高的高跟鞋行走在钢丝上,这种艰难的练习已经持续了3年多时间,如今她已经熟悉了这套复杂的表演技巧,2019年9月,努尔曼古丽和队友荣获了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技巧类表演项目一等奖。

  穿上高跟鞋在钢丝绳上行走的创意,来自新疆阿迪力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的创办者阿迪力,他是第六代传人,他带着钢丝技艺成功地行走过中国多个地方。如今,由他创办的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里22名学员,都有着清晰的目标和一套复杂的训练体系。

  【同期】 新疆阿迪力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 学员 努尔曼古丽·热麦提

  穿高跟鞋走达瓦孜,这是我们达瓦孜学校的创新,觉得有点难,但是努力了。

  【解说】努尔曼古丽说,穿平底鞋走钢丝如履平地,穿高跟鞋走钢丝如邻峭壁。回忆最初的练习,努尔曼古丽说,只有睡觉时不穿高跟鞋。

  【同期】新疆阿迪力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 学员 努尔曼古丽·热麦提

  有空就是穿高跟鞋在地下走,先是50公分(高),在上面掉个绳子,先拽那个绳子走的,慢慢,慢慢把绳子也松掉了,然后空手走了,然后慢慢拿平衡杆走了,先是50公分(高),然后1米,1米的时候就是觉得还可以,2米也可以走,然后就是慢慢、慢慢涨了,最后是21米。

  【解说】"达"在维吾尔语是"悬空"之意,"瓦孜"是指嗜好做某件事的人。和努尔曼古丽一样,历经7年达瓦孜学习,伊玛木在离地20米高的绳索上,向中新社记者展示了一套高难度的达瓦孜技艺。

  【同期】新疆阿迪力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 学员 伊玛木·艾山江

  现在习惯了,所以不怕,我很喜欢这个达瓦孜,所以坚持练,继续练,想向很多人看看我们的达瓦孜(技艺)。

  【解说】兼有体育和杂技双重特点的达瓦孜技艺,从1997年6月22日,"达瓦孜"传人阿迪力·吾守尔以13分48秒成功地横跨了中国长江三峡打破了世界吉尼斯纪录之后,古老技艺新的传承,更得益于心得传承。

  记者 赵雅敏 新疆英吉沙县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