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带你看规划: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有哪些亮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30日,《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草案)开始向社会公示。此次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总体规划思路是怎样的呢?有专家认为其体现了“五定”。

  【同期】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邱跃

  第一,定位,就是战略定位;第二,定向,发展方向;第三,定量,多少人、多少地、多少房;第四,定型,它是什么空间形态、什么环境生态;第五定,定相,是一个什么模样。

  【解说】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看来,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规划,最大的亮点是政治站位非常高。

  【同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杨保军

  第一,功能定位准确。这一次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定位,三个中心,就是国家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这三个功能的核心承载区。第二,目标非常清晰。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要创造优良的政务环境,以人民为中心,要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它是世界知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怎么彰显出它的文化底蕴和魅力。第三,它的对策,针对这个目标提出来的,比如说减量、减负、疏非(疏解非首都功能)、提质、铸魂。

  【解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李晓江看来,这次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规划,除了政务功能、历史文化保护以外,特别强调该地区民生工程和民生的改善。

  【同期】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李晓江

  规划当中,包括市政基础设施、交通、养老、辅幼等等这些设施,包括文化、体育设施将进一步加强。所有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市环境、包括功能的调整,是将整个东、西城区92.5平方公里的32个街道进一步细分成183个街区。让我们的老百姓感受到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功能调整、环境改善、文化保护的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

  【解说】据了解,规划草案于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28日向社会公示。

  (陈杭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