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65年守护初心 山西号召向申纪兰学习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13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太原开幕。与以往不同的是,开幕式前,出席此次会议的山西省人大代表及部分列席人员共同聆听了“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报告会。

  当天,平顺县西沟展览馆讲解员张宁宁、平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建平、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平顺县纪兰文化研究室主任张娟、太行干部学院崔韶光讲述申纪兰的故事。

  2019年9月,申纪兰获得“共和国勋章”,而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则是她获得“共和国勋章”极具历史意义的重要闪光点。

  【同期】平顺县西沟展览馆讲解员 张宁宁:1951年初冬,西沟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22岁的申纪兰被选为妇(女)社长。妇女社长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动妇女参加生产劳动,男女干一样的活儿,评得工分不一样,申纪兰意识到这样会严重挫伤妇女参加劳动的积极性。那么怎样才能争取到男女干一样的活、评得一样的工分呢?申纪兰想到了比赛,撒肥料、间谷苗、锄谷苗,三场比赛后,妇女争取到了和男人们记一样工分的权利。

  【解说】1954年,申纪兰被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此后的60多年,她成为连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平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建平与申纪兰交往颇多。

  【同期】平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原建平:申(纪兰)主任自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共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421件,其中她本人单独和领衔提交的建议有80条。申(纪兰)主任的建议中,绝大多数关注的是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从“村村通公路”到“保护耕地”,从“山区水利建设”到“老区如何致富”,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到“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从“村委干部换届选举”到“贫困地区旅游开发”等等,每一个建议都是她认真调查研究而提出的,都关乎脱贫致富和重大的民生问题。

  【解说】60多年前,申纪兰第一次进京参会,骑毛驴、坐卡车、倒火车,辗转4天;如今,从平顺西沟到北京只需4个小时。在见证中国巨变的同时,申纪兰也带领西沟村经历着产业转型的进化。

  【同期】西沟村党总支书记 郭雪岗:像过去,我们西沟村大部分都是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三高”企业,但是党的十九大以后,老劳模申纪兰她就一直给我们讲,我们西沟再不能发展这样的企业了,这样的企业对我们西沟发展红色旅游、对我们发展绿色生态旅游以及我们搞康养啊,其它的都是不利的。这样,我们就开始转型,调整产业结构,我们现在西沟村没有一个污染企业了,都是绿色的、环保的、无污染的。

  【同期】山西省人大代表 郭琇:报告会点燃了我们心中的火种,忠诚、朴实、奉献是纪兰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是纪兰精神,共和国勋章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新时代的人大代表,我将传承好纪兰精神,发扬好纪兰精神。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 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