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医生的“疫”地恋:做彼此的后盾是抗疫期间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的医护人员投身一线,其中还有不少夫妻携手“抗疫”。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的郭予洁、熊健斌和商华、黄尤就是两对抗疫夫妻。

  【解说】2月14日,中新社记者在医院安排的隔离宿舍里见到刚从诊疗一线轮换下的郭予洁。1月28日,柳州市人民医院从各科室抽调精英骨干组成发热门诊先锋队,在丈夫熊健斌的支持下,郭予洁立刻报名参加,成为第一批先锋队队长,正式接管发热门诊。

  【同期】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郭予洁

  他也考虑了大概几秒钟,他就说你不要有后顾之忧,你想去你就去,就跟我们这十多年的交流一样的,基本上我想干什么,他就支持我去干什么。然后还叮嘱我要注意安全。

  【解说】在郭予洁眼里,熊健斌是一个体贴、细心的丈夫。为了让妻子少思念家庭专心“抗疫”,免除后顾之忧,还特地准备小女儿专门为他们画的画给她带上。

  【同期】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郭予洁

  他怕我想孩子,思念孩子,他还带了孩子在我临行前,给我画的一幅画,把它塞到了我的行李箱里,带到了我们封闭的这个地方来。

  【解说】已上“抗疫”一线三周的郭予洁,家庭只能由丈夫和老人在照料,说到“我对得起这一身白大褂,却对不起家人”时,郭予洁不禁梗咽。做彼此的后盾,是郭予洁认为“抗疫”期间中最好的礼物。为防止病毒传染给家人,发热门诊的医生下班后也需进行定点隔离不能回家,期间郭予洁只在发热门诊里与抢修设备的丈夫远远对望过一眼。

  【同期】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郭予洁

  我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能见着的时候,就会拿眼神打一个招呼,眼神交流,你平安我平安,我已经照顾好自己了,你也照顾好自己。

  【解说】与郭予洁、熊健斌夫妇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还有商华、黄尤夫妇。在成立先锋队之前,大年三十当晚商华就穿上防护服在发热门诊接诊。

  【同期】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商华

  那是我第一次穿防护服,内心也好奇也谨慎,谨慎就是说要防护好自己,因为你自己感染到,就说明你在这场战役中就失败了。

  【解说】商华妻子黄尤则一直坚守在RICU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病房,两岁多女儿则由家里的母亲照顾。已经工作近两周的商华趁着轮换休息,给黄尤的打了个电话,再到病房看看忙碌的黄尤,就是这对医生夫妻特别的仪式感。他们和很多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期待着疫情早些过去,在春暖花开时,带着全家一起漫步河边逛逛公园,享受家庭的快乐。

  【同期】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商华

  目前全国估计是4月份(疫情结束),到时候柳州紫荆花都开了,到时候带小孩去去公园,或者到街道看看紫荆花,特别是这种雨后空气特别清新,去欣赏一下柳江河畔的风景,我觉得都是一种比较好的(陪伴家人)方式。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