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浙江发布中医预防疫病推荐药方 可调节人体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和浙江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普通人群使用中药预防疫病推荐方的通知》,明确了普通人群和年老体弱者适用的药方:生黄芪9克、生白术9克、防风6克、金银花9克、广藿香9克、生甘草6克(以上剂量为成人用量),建议服用5-7天。2月23日,记者来到百年老字号方回春堂河坊街馆,其主治中医师吕永镇告诉记者,该药方主要具有解毒、调节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分别有汤剂、颗粒剂、茶饮,现在复工企业比较多,他们会购买茶饮的方式,他提醒预防性的每日一包即可,不可大量服用。

  【同期】(杭州方回春堂河坊街馆主治中医师 吕永镇)

  这个处方它的组成主要是由玉屏风散组成,因为我们治疗性的处方跟预防性的处方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像一般的像我们的预防方适用的对象,一个是普通人群然后一个是我们体虚还有一些平时容易感冒的易感人群,主要是针对这些。所以在我们的用量上这个处方还是有讲究的,我们每天预防性的用药,每天可以吃一包,我们不建议大量的去服用。企业的话我们现在陆陆续续的复工当中,也为了避免一些聚集性的疫病的暴发,所以大家用茶饮的方式购买的量还是很大的,我们一般的企业很多它会采用一个大的茶包,然后就煮在那边我们就每天当茶饮,这样饮用起来也比较方便一些,并不是说是纯粹意义上的我们在吃药。

  【解说】吕永镇从中医的角度表示,药物预防只是一个方面,用正确的心态来对待疫病也很重要,合理的饮食规律和正常的生活作息规律都是天然的免疫屏障。

  【同期】(杭州方回春堂河坊街馆主治中医师 吕永镇)

  我们从药物预防,预防方是一个方面,但是最重要的其实还是有一个缓解恐慌的心理,尽量外出戴口罩,然后多勤洗手,居家的话我们家里还是需要多通风,然后一个适当的运动,其实一个合理的饮食规律跟正常的生活规律,这个其实是我们一道天然的免疫屏障。

  【解说】一些民众也来此购买药方预防,他们表示中药挺好的,增加一些免疫力。

  【同期】(市民 叶女士)

  汤药一天2袋,效果不错的,蛮好的,(一家人都在吃吗)大家都在吃,本来这段时间天气冷最容易感冒,但是现在不感冒,吃完了以后不感冒。

  (市民 王女士)

  那肯定好的呀,现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我想肯定好的。

  记者 沈亦山 鲍承康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