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疫情下的中欧班列:开行量不降反增 多举措保障运输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始发于2013年的中欧班列(成都)是中国最繁忙的国际班列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受挫。但截至2月17日,中欧班列(成都)2020年已开行198列,开行量不降反增,较去年同期增长80%,货物涵盖电子产品、汽车、服装、木材等。

  2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看到,进出铁路港的货车一辆接一辆,在门口必须经过测温、全车消毒后方可进入。在集装箱堆场内,巨大的龙门吊正在吊装集装箱,一片繁忙景象。

  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成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成都)提前对接沿途境外国家的政府、海关、铁路运营商,把控班列运输物资的境外政策变化、进出口条件与要求,按照“民生优先、公共优先、产业优先”原则,联合海关、铁路等部门,优先保证涉及民生企业的复工及防疫物资的运输。

  【同期】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李成缘

  但是铁路的检测是非常严格的,你从货物到进铁路这一环的,可能检查要比之前严格很多,消毒首先是要了解货物的来源,如果货物是从疫情高发区来的,就会对货物进行详细地排查,确保货物一定是要安全进站发运。

  【解说】李成缘还表示,因为受疫情影响,当前一些制造类、电子类适合公路运输和空运的货物正逐步转移到铁路运输领域。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物流中心主管龙曲波向记者介绍,目前中欧班列(成都)去程班列稳定开行,回程班列稳定增长。

  【同期】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物流中心主管 龙曲波

  中欧班列境外订单的不降反增,一方面来讲是由于以前走空运、海运以及公路运输的一些客户现在运输可能由于疫情的影响受到一些阻碍,然后转向走铁路运输,这个是订单不降反增的一个因素。

  【解说】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机务段列车整备场内,36岁的仲俊澜是中欧班列(成都)的火车司机,他正为下一次发车做准备。仲俊澜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成都)运输班组全封闭管理,他已经很久没回家了。

  【同期】中欧班列(成都)火车司机 仲俊澜

  在疫情期间,我们为了保证中欧班列能够平稳正常地开行,我们中欧班列运输班组是全部封闭式管理,也就是说我们从单位出发以后,然后到达交接点就直接在公寓,然后不能回家不能外出,然后回到单位以后也是在单位待着,不能外出不能回家,就防止我们在回家的过程当中会有一些感染,造成中欧班列的不正常开行。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和平时的开行是一样的,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