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北京新国展入境人员集散点:24小时服务 “祖国陪你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为防控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病例,北京市启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以下简称“新国展”)作为首都机场全部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入境旅客的转运集散点。3月23日晚,记者来到新国展实地探访。

  走进新国展,“祖国陪你共渡难关”,“欢迎回家”,“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等标语随处可见”。等候大厅内,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来回穿梭,有的负责指引旅客,有的背着喷雾器进行消杀作业。

  【解说】晚上6点,正值北京市朝阳区服务点的交接班时间,几名工作人员将防护服穿戴整齐后进入工作区域,开始12小时的夜班工作。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入境进京人员转运工作第一组副组长 龙涛

  这里分为几个区域吧,首先是前台登记区域,这一块是对外籍人士的前台登记,我们设立了包括日语、英语、韩语还有俄语等重要语种的志愿者工作人员来进行系统录入,在这个区域是我们的中文的区域。

  【解说】据介绍,为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朝阳区将登记程序前移,安排专班工作人员到等候大厅,告知旅客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张小林主要负责韩语前台登记,3月10日便来到新国展,除了录入旅客信息,她还要耐心解答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入境进京人员转运工作前台登记组工作人员 张小林

  从19号我们这个新政策需要去集中酒店隔离的时候,他们咨询的这个比较多,什么情况我可以选择居家隔离,还有担心回家了以后,这段时间我们不能出门,吃饭还有买东西怎么办,这种我们都跟他们解答了。

  【解说】因为工作连续早出晚归,让张小林无暇欣赏北京的春景,虽然有点遗憾,但每当听到旅客称赞中国的防疫举措,她心中又无比自豪。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入境进京人员转运工作前台登记组工作人员 张小林

  有的时候会遇到好多人其实挺理解我们的,他们说我走过了好几个国家,我还是觉得我们中国采取的措施最好,每当这个时候我觉得还是挺自豪的。

  【解说】王轶负责现场的车辆调度,旅客登记完信息,便可拿着乘车卡和派车单找他协调运送车辆。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入境进京人员转运工作车辆调度组工作人员 王轶

  只要有车,人数差不多,比如说50座的大巴车,我们一般是20到25人,就一半,因为既要(乘客之间)有距离,又要保证数量,19座的中巴我们是9到10人就走。

  【解说】不大的工作区域却成了王轶的“马拉松”赛场,工作强度大的时候,他一天能走27000多步。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入境进京人员转运工作车辆调度组工作人员 王轶

  最高的时候是上周日,是(1035)人,那时候工作量很大,我们在这里当时那天走了可能27000多步,(你这嗓子是?)就是因为每次来都要介绍情况,询问,再有调度车辆,时间长了说的嗓子哑了。

  【解说】在朝阳区服务点后方有一份登记表,上面统计了3月10日以来朝阳区入境人员情况。此前,相关部门发布公告,3月23日零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均须从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新政的实施,使新国展专班工作人员工作强度的时间发生变化。

  【同期】北京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副书记、区民政局副局长 徐宏桢

  我们白天一共是142人(次),也就是说我们每天的工作量应该在600(人次)左右,这样的话新政实施以后,我们夜班的人流肯定是能够上来,我们的工作量会加大,我在交班之前也跟每个同志做了动员了,今天晚上可能要奋战一夜了。

  【解说】据介绍,自3月10日以来,北京市朝阳区服务点共登记6177人,约占北京市入境总人数的40%,其中,居家观察3526人、集中观察2606人、商务活动45人。

  【同期】北京朝阳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张中华

  我们这些天我们占全北京入境人数大约是40%左右,我们最多的一天接待的入境的占到全市的50%,所以说朝阳,我们这个阵地守住,实际上对北京守住这个阵地我觉得意义非常大。

  【解说】张中华说,每班次12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专班工作人员已经做好各方面准备,筑牢抗疫防线。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