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直击四川西昌森林火灾现场:扑火人员清烟点 防复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1日19时,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南线电池厂后山火线蔓延,越过山脊,直逼邛海边。经过3000余人全力扑救,截至4月2日14时,此次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清烟点、守余火、防反弹阶段。

  【解说】2日上午,记者沿着消防水管徒步行走约一小时后,来到电池厂后山的一处烟点看见,森林消防队、民兵、当地村民正使用水泵、风力灭火机等设备扑灭余火和烟点。正在现场处置的四川甘孜森林消防支队政委祝平告诉记者,支队100人在2号上午7点半集结到电池厂后山西侧,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的战术,对余火、烟点进行清理。

  【同期】(四川甘孜森林消防支队政委祝平)按照前指的命令,我们甘孜森林消防支队主要配合直升机洒水作业,进行地面清理。在清理过程中,遇见零星火点,我们主要采取的是土埋、水浇,用风力灭火机吹灭的办法进行清理。遇到实在大的火点,我们主要采取水泵作业。

  【解说】3月31日凌晨,四川甘孜森林消防支队便从康定赶到西昌,立即展开连续扑火作业。祝平表示,当地复杂的环境给他们的救援工作带来许多困扰和风险。

  【同期】(四川甘孜森林消防支队政委祝平)一个就是山高林密、坡陡,人员进山入林,接近火场比较困难。第二个就是林内的植被比较茂盛,可燃物比较多,可燃物载量比较大,腐质层比较厚,容易引发林火剧烈燃烧。第三个就是感觉凉山这个地方水源比较困难,非常干燥,取水比较困难,给我们灭火作战也带来很大困难。第四个就是这气候也比较复杂,上午十点以后至晚上十二点之前,风比较大,风向不定。

  【解说】今年25岁的消防员刘鑫在烟点扑灭后,直接瘫坐在地上,虽然年纪尚轻,但他已经有6年的消防救援经验。刘鑫身上背的12颗18式灭火弹足有25斤重,即使是在休息间隙,他也不曾卸下。

  【同期】(四川甘孜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刘鑫)我背的是18式灭火弹,主要任务是有遇(到)火情火险的时候,可以使用这个灭火弹进行灭火,然后也可以用这个灭火弹打开突破口,也可以用这个灭火弹进行逃生。

  【解说】与消防员一起在现场灭火的还有当地民兵和村民。长安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李荣刚表示,他们街道办事处主要是组织辖区内民兵和村民,上山配合专业打火队扑灭余火,

  【同期】(长安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李荣刚)很多都是民兵(和)当地的群众,很多都是多次参加过这种山火的扑救工作,还是都有相应的经验的,当然上山来还是要纪律要求,(进行)一些基本的培训,注意安全等等这些。其实我们上山来,直接到现场来,但是其实我们背后有很多人民群众在支持我们,虽然我们不是第一线,但是都为我们感到骄傲、自豪。

  【解说】截至4月2日16时30分,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继续留守各类扑火队伍3370余人,各区域结合气象预测指导,正全力开展烟点、余火清理工作。

  陈选斌王鹏刘忠俊四川西昌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