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直击西藏林芝尼西村山火:欲实施人工降雨 最大限度减低损失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14日17时许,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尼西村境内发生山火,火灾现场海拔3000多米,山高坡陡,植被丰富,林内腐殖质层10至20厘米。现场指挥部将加大技术投入力度,一旦具备条件,将在第一时间实施人工降雨,最大限度减低损失。

  记者从现场指挥部了解,灾情发生后,西藏森林消防、消防救援总队、武警、公安等力量投入灭火救援,并开辟防火隔离带,控制明火,清理烟点。截至目前,山火过火面积扩大到7平方公里,参与现场救援人员达3015人,出动机械295台、调运物资2830套(件)。

  【同期】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 刘义全

  今天(4月16日)上午,我们一面派了200名兵力,通过攀登绳,扛着水袋上山灭火,一面在山下开挖防火隔离带。(从)总体看,火势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山势的上端、顶端还有不少明火。今天(4月16日)下午在大风的作用下,在远端安全距离内,实施有效的风控,主要是确保我们火场南线周边的玉麦村、尼西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在东、西两线的远端开挖战略隔离带,防止火势继续蔓延。

  【解说】灾情发生后,西藏森林消防总队先后从林芝、拉萨、山南等调派400名消防人员、50台车辆、80台水泵、5架无人机及远程输水管线系统等投入扑救,有效控制火势蔓延。

  据悉,现场指挥部根据受灾区域地形地貌、林地条件和气象因素研判火势火情,转移周边民众115户435人。在此期间,西藏消防救援总队调集消防人员、消防车、手抬机动泵和移动水池等力量赶赴现场扑救。同时,铺设盘水带数公里干线,不间断地向森林消防供水。

  【同期】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 扎西平措

  今天(4月16日)有三项工作任务,第一项工作任务,主要给森林部队(消防)积极地供水;第二项工作任务,就是在318国道两侧进行安全排查,主要是排查易燃易爆场所和重点区域;第三个工作任务我们这块对易燃易爆场所的油罐进行死看死守。

  【解说】据现场指挥部4月17日10时12分透露消息,目前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指挥部将持续组织力量在西线全力扑灭零星火点,在东线开辟新的隔离带,遏制火势蔓延。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林芝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