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湖鸟岛守护者:从“打鸟人”变成“护鸟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1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临近6月,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岛内,鸬鹚、斑头雁、鱼鸥、棕头鸥等鸟类迎来了孵化期。一大早,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涛就带着自己的设备开始了巡查工作。

  【解说】今年57岁的杨涛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高级工程师,2008年来到青海湖鸟岛进行项目研究工作,2014年挂职保护区副局长,这一干就是6年。他常驻鸟岛,平时主要负责的工作就是记录鸟的数量,观察是否有新物种,定期环湖巡查,搭建网络接收鸟岛各处传送的气候、土壤等信息。

  【同期】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杨涛

  我们叫联合科研基地,我们搞科研是怎么搞的,我们提供平台,就是你看到的探头,我们环境那些传感器,都是传到数据库里,实际上就是解决了一个问题,过去我们比如说动物所的科学家研究这鸟类,趴到草丛里拿个望远镜、拿个本子在记,现在他坐在办公室里,通过网络都可以观测了。我可以说我不搞研究,但是我给他们提供平台。

  【解说】杨涛说,每年到了孵化期,看着那些小鸟破壳而出,就会不自觉地感觉到特别兴奋。

  【同期】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杨涛

  就觉得每年都有这个时刻,觉得鸟下蛋了,就那天我一上去拿着望远镜在蛋岛上看看,一看看到一个小斑头雁露了个脑袋,真兴奋的不得了。

  【解说】在巡护途中,杨涛发现了一只受伤的斑头雁,他小心翼翼地将一瘸一拐、跟不上队伍的小斑头雁捧起,带回救护站让同事悉心照料。杨涛说:“我现在保护鸟,但是小时候,我就是个抓鸟的孩子。”

  【同期】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杨涛

  我可以这样说,我从小就是个抓鸟的孩子,我出生在新疆哈密的,从小就是掏鸟、养鸟。我们那都是这样说的,我家是电厂的,电厂那个打鸟的孩子考上大学了。我从新疆到北京是作为网络专家调到北京的,后来又搞这个,我觉得特别适合我,并且我一拍照片,我们那些老同学说,哎呀你又干老本行了,原来打鸟,现在保护鸟。

  【解说】现在的杨涛对鸟岛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很了解,岛上哪里有狐狸窝他都一清二楚。并且通过他拍摄的照片,发现了两个首次出现在青海湖的物种,10多年间,他因工作而接触摄影,又因摄影而更热爱自己的工作。

  【同期】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杨涛

  我从2009年开始拍照片,一直到2019年十年的变化,看的很明显,就2009年什么样子,一直到淹的快没有了。这个要慢慢积累了,你必须要每年有心的拍这些照片。

  【解说】杨涛说,鸟岛景区关闭以后,真正实现了,人退,动物进来的景象,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大美青海名副其实。

  【同期】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杨涛

  以后我不挂职了我肯定还要经常到这来工作,并且我还是希望、鼓励比如我们单位或者动物所,或者水生所的科学家继续在这挂职,这个对我们搞科研这些确实是有好处的。

  (记者 张坤 青海湖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