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化解负面情绪 “疗愈经济”走热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4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民众因疫情带来的焦虑感等负面情绪正逐步化解,以减压消费、慰藉消费、惊喜消费、孤独经济等为表现的“疗愈经济”正逆市上扬。7月4日,记者在河北石家庄走访中了解到,有民众通过各式各样的疗愈方式,得以释放焦虑,快速高效地“二次开启”新生活。

  【同期】心理疗愈师 张丽

  现在感受到压力比较大的主要是青年人和中年人,(压力的主要来源)是家庭责任、金钱、工作、(家人)健康、还有经济形势,造成的这5大(焦虑)因素。

  【解说】“疗愈经济”衍生形式越发多元。如品茗、瑜伽等减压型消费;食疗、芳疗等养生型消费;一人食餐厅、胶囊酒店等孤独型消费;撸猫、撸狗等宠物经济……这些都成为“疗愈经济”的重要形态。

  【同期】心理疗愈师 张丽

  根据我们自己(舒服)的一种释放的方式去解压,有的可以去购物,每个人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只要是能够达到让自己的心情缓解的一种方法,让自己心情舒畅就可以了。

  【解说】网购也是“疗愈经济”的重要一环。在电商平台搜索关键字“解压神器”,月销过万的店铺比比皆是。安神香薰、减压骰子、拼图、捏捏乐等“无聊小物”正成为买家追求慢生活的“新宠”。

  【同期】心理疗愈师 张丽

  主要是因为目前社会的现象、家庭里的一些情况,导致了很多人心理有一些焦虑、抑郁,通过这种解压神器能够让我们暂时得到心理的缓解、让自己的心情得到平复。

  【解说】“疗愈经济”盛行的当下,关于其利弊之争层出不穷。有观点认为,“疗愈经济”是在过度贩卖焦虑,制造恐慌;也有观点认为,“花钱买快乐”反映的是纯粹的供求关系,是市场经济下的一种消费行为。

  【同期】心理疗愈师 张丽

  部分人认为疗愈经济是为情绪买单的一种消费行为,这样的行为对一些内向、或者不爱跟别人倾诉的人(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疗愈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的心情(变好)到达解压(的目的),这样的话不会让自己的心理埋下一些抑郁和焦虑,或者某一些心理问题的隐患。

  邢璐 郝烨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