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里约“穆桂英”重返赛场 目标冲击全运会金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面对眼前一同训练的“00后”,宫金杰会想起在里约奥运会身着火红战袍,头顶穆桂英脸谱夺金的美妙时刻。那是中国首枚自行车项目奥运金牌。

  近日,记者从吉林省体育局获悉,阔别赛场四年、生了两个宝宝的宫金杰复出了。她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她的目标是在明年举办的全运会上拿金牌,弥补全运会无金的遗憾。

  对于运动员来说,34岁已不是黄金年龄。宫金杰这次复出颇有穆桂英挂帅的意味。退役后她没有离开自行车项目,而是在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任职,现在已是该中心主任。

  【同期】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宫金杰

  自己身处在这个位置上,希望能用自己身体力行去带动,无论是我们的工作人员,还是现在我们的年轻队员,想给他们做一个榜样,引领他们、带动他们再去创造体育的高峰。

  【解说】在综合考虑国内外自行车项目选手的情况后,宫金杰认为自己仍有一战之力。不过,复出之路困难重重,对于“宝妈”更是如此。初次流露复出之意,一度遭到家人们的一致反对。

  【同期】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宫金杰

  可能他们是被我感动了吧,随着我从3月份之后,我在每天乐此不疲地去付出、去训练,他们看我很享受其中,慢慢地他们也就接受了我继续训练的事情。

  【解说】解决了后顾之忧,宫金杰得以全身心投入训练。今年是全运会积分年,她对训练层层加码,但初期的恢复无疑是最艰难的。

  记者跟访的一天中,能够感受到她对自己的狠劲儿。七月的长春酷热难耐,加之持续训练,汗珠不断从她的额头、鼻尖渗出,没来得及擦掉的滚落在地上。

  【同期】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宫金杰

  连续两年生了两个宝宝对于腹直肌损害很大,因为它是分离的,你要一点点的给它再增长肌肉、增长回来、修复回来,所以这个过程确实也挺难。

  【解说】这次复出,宫金杰将全运会新增的个人250米计时赛作为主攻项目之一。再征赛场,面对大多数的“00后”新生代运动员,宫金杰也完全不怕。

  【同期】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宫金杰

  因为竞技体育嘛,就是说一定不会谦让,就是勇夺第一嘛,我还是不服老,我希望虽然我年龄比他们大,但是我在场上一定不会去输给她们。

  【解说】宫金杰复出引起坊间对中国自行车项目后备人才的关注。对此她表示,从吉林层面说,涌现出的几名小将已让她“看到希望”;从国家层面说,曾经的搭档钟天使还保持着“巅峰时刻”,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更将为这个项目的新人成长提供宝贵时间。

  对于东京奥运会,宫金杰表示,自己时刻准备着,如果机会来了,一定会把握住。

  记者 郭佳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