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医学生学成返乡从医:选择最偏远乡镇实现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一位手拿诊疗包的医生穿梭在苗寨木楼之间,进行每季度的入户随访,检查“三高”,帮助病人按摩康复、并教会亲属做日常保健。他叫梁驹,是广西医科大学的订单班毕业生,经过5年本科和3年三甲医院“规培”后,他选择回到老家最贫困最偏远的乡镇杆洞乡卫生院成为一名临床医生。杆洞乡位于黔桂交界大山深处,偏远贫困导致这里医疗条件一直有待提高。

  【同期】梁驹 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卫生院副院长

  曾经有听说过,我们这里很多编制给他们考,有些人考了之后,搭车到半路就说,太远了太困难了,我不去了,打转(原路返回),宁愿不要这个编制,不要这个岗位,也不想来杆洞。

  【解说】2018年9月规培结束后,1990年出生的梁驹在面对回乡服务双选时,决定选择最偏远杆洞乡作为自己工作的起点。来到大山之后,杆洞乡民众对健康的不重视也让他颇感头疼。农村老年人在体检被发现“三高”严重时,住院治疗控制病情是首选方案,以免发生脑出血、脑梗阻等衍生疾病。但农忙期间,病人并不愿意前往就诊,往往以割稻谷、收玉米等理由推辞。梁驹和村医只能做其家属的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周边村屯的发病案例动员家属和病人,像哄小孩一般。

  【解说】除了翻山越岭入户进行慢性病随访。梁驹也经常在凌晨时分接到误喝农药中毒等急诊抢救。因杆洞乡距离县级医院车程需要经过5小时的曲折山路,卫生院第一时间的救治成为挽救病人生命的关键。因住院楼正在拆旧建新,每次抢救梁驹都要和同事用担架将病人抬上3楼的临时病房。

  【现场声】梁驹 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卫生院副院长

  先给他洗胃,他喝酒后可能有大量的进食,经过洗胃之后还是看到了很多残渣,路上也吐了蛮多,先把他胃里残留的农药给洗出来。

  【解说】除了误服农药,醉酒跌倒重伤、车祸引起的严重外伤也是乡卫生院经常接到的病例。因卫生院医护人员所接受的教育培训参差不齐,提高卫生院整体的救治水平,成为梁驹最主要的目标之一。

  【同期】梁驹 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卫生院副院长

  怎么跟患者交流,我先把我规范的东西展示给他们,我先把自己规范好,后面再去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打比方举例子改正他们的病历,融入他们 以他们的视角去看待问题,再去改变他们平时欠缺的东西。

  【解说】在诊疗上,梁驹同时也加强对病人的人文关怀,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广受好评。经过病人回乡之后的口口相传,杆洞乡卫生院在民众的心中也从“不专业”,变成了治病诊疗的第一选择。2019年相比2018年,卫生院的急门诊量和住院量分别提高37%和24%。

  【同期】梁驹 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卫生院副院长

  能选择乡镇的时候,我就觉得杆洞是我们最偏远的,医疗环境是最落后的,条件也是最艰苦的,到乡镇去我就要最偏远的乡镇去,这就是我觉得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