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鄱阳圩堤漫决一线见闻:多村民一夜未眠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1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连日来,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岸的鄱阳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受此影响,鄱阳湖水系昌江流域水位迅猛上涨,导致鄱阳县问桂道圩堤于7月8日晚间发生漫决,决口长度约120米。

  7月10日,中新社记者驱车沿着昌江河道一侧的276乡道深入决口现场,道路两侧民房底部大都浸泡在洪水之中,一些低矮的平房只剩屋顶露出水面,沿途设置多处交通管制点,抢运块石的卡车往来穿梭,狭窄路段,互相避让,有序通行。

  记者抵达决口封堵现场时,抢险人员正驾驶各类工程车辆争分夺秒展开围堵作业,现场车辆轰鸣声、砂石滚落声不断。

  一位正在现场指挥作业的施工人员李生祥告诉记者,他们于9日凌晨两点多到达现场,之后便展开24小时不间断抢险作业。

  【同期】现场抢险人员 李生祥

  我们现在大概有300余人组织车辆进行圩堤的抢险,主要是进行块石填筑,正在加快速度,目前在现场做这个会车平台扩大以方便车的掉头运转,这样加快(修复)圩堤的速度,以最快的速度把它填回去。  

  【解说】浑浊湍急的昌江水正源源不断通过决口,圩堤后方的6个村庄和1.5万多亩耕地被淹,近万民众被紧急转移。回忆起险情发生当晚的情景,当地村民曹雪风仍心有余悸。

  【同期】当地村民 曹雪风

  我们一夜都没睡,圩堤倒了流到这里来,那个水到这里来才看清是水,好多人没睡,基本上都没睡。

  【解说】今年67岁的邓天福是险情发生所在的邓家村村民,他家四层高的新房距离决口位置仅数百米远,家中地下室被洪水淹没过半。但经历过多次大水的他坦言,这次洪水比以往都要严重,但他言语间透露出一种淡定。

  【同期】当地村民 邓天福

  水位比1998年发水时高20公分,我有栋老房子在那里,这次时间长一点,1998年的时候水位到了下午就退了。我见得多了,媳妇和孙子孙女就害怕了,说爷爷快走啊?这个楼要冲走啊,我不害怕,我见得多了。

  【解说】周遭夜色渐深,轰鸣声声不停。截至10日晚8时,封堵现场累计填筑土石方2200方,封堵作业仍在紧张进行当中。

  姜涛 刘占昆 刘力鑫 江西鄱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