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女孩疫期邀武汉同学家中同吃同住考上同一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迫使武汉封城,让不少武汉市民在春节期间滞留外地无法归家。正在北京参加艺考集训的高三考生吴彧雯就是其中之一。幸运的是,与她一同参加集训的湖南浏阳女孩屈羡与爸爸,在克服阻力后将其接到浏阳老家,两人同吃同住直至武汉解封。之后,两人一同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再续友谊。

  9月初,记者来到屈羡位于浏阳市淮川街道的家中,看见已经开学的她正在上网课,并且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日语。聊起与吴彧雯在家中一同复习的日子,屈羡笑得合不拢嘴。她说,吴彧雯大大咧咧中带点懵,她到家里后时常有有趣的事发生,尤其是吃饭的故事。

  【同期】湖南浏阳女孩 屈羡

  就是我姑父可能怕她吃不惯我们这里的菜,然后他就跑到超市里去买那种,像方便面那种热干面给她吃,然后有时候就他还会去抖音上面,去学怎么做武汉菜做给她吃,就比如说鱼香肉丝这样的。(那你们俩都不会做饭啊?)都不会。

  【解说】然而,在家人对吴彧雯充满关心之前,其实是不同意她来家的。屈羡的爸爸屈志刚说,女儿正月初一从北京回家后,说起还有一些武汉考生滞留在北京不能回家,让他心里十分不是滋味。

  于是,他对女儿说,以家里的条件应该能够邀请一个武汉考生来家里生活学习。但当父女俩将这个想法和家人说起时,因为担心疫情影响起初没人同意。身为医生的屈志刚,不得不一方面向家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一方面动之以情,说如果是自己女儿滞留在外地,家人肯定也特别着急。

  【同期】屈羡的爸爸 屈志刚

  就是同理心嘛,就是我如果想我自己女儿如果是这种状况,如果我是个武汉人,那么我女儿在那个地方的话,可能就我就真的是束手无策。那种场景我可以想象得到,都走了,就是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学生都走了,就剩下他武汉的只有十几个人,有可能在他(孩子)的心里面,在他这种比较弱(幼)小的心灵里面,就落下一个阴影,就感觉好像自己被抛弃的那种感觉。

  【解说】经过耐心解释,屈志刚终于做通家人的工作,并且马上联系到吴彧雯的父母,征得他们同意后,正月初三,吴彧雯乘飞机平安抵达长沙,被屈志刚接到自己家中,他又向所在的新北社区进行报备,得到了社区的肯定和支持。之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屈羡、吴彧雯同吃同住,相互辅导复习,直至武汉解封。

  由于在浏阳得到屈志刚一家无微不至的照顾,吴彧雯的学习并没有受到影响。高考结束后,她和屈羡同时被中央美术学院录取。暑假期间,吴彧雯一家驱车400公里特意来到浏阳,与这里的“家人”见面,表达谢意。

  【同期】武汉女孩 吴彧雯

  (感谢)她对我当时的帮助,然后她(和家人)都非常,对我非常的好、非常热情,就让我感觉在自己家一样,现在又考到同一所学校,跟屈羡还能继续做同学。

  记者 徐志雄 王昊昊 湖南浏阳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