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半个木匠”张均成:用工匠精神传承中国传统榫卯工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河北石家庄,自称“半个木匠”的张均成,七年前他带领一群老木匠,把书里的古代榫卯,复原成了实物模型。他们在制作过程中遵循古法,延续传统,把古籍中记录的明式家具榫卯结构一一复原,并附有详细的拆装图解。今年43岁的张均成画过画,做过雕刻,从事工艺美术多年,他最初接触榫卯,主要是源于对中国古典家具的喜爱。

  【同期】张均成

  (我)喜欢明式家具,就想做这个东西,但是想把明式家具的格调、造型做好,就会涉及到一些它的结构问题,(到底)是怎么做的,在这个基础上就(开始)研究榫卯构造。

  【同期】老木匠 吴喜太

  张老师把榫卯的图片拿过来以后,我觉得这个(复原榫卯结构)挺不错的,因为明式家具是中国家具的顶峰,我本身就是木工,也想把这个(榫卯技艺)传承下去。

  【解说】榫卯是一种古老的结构智慧,是中国古代建筑和家具的主要结构方式,榫卯顾名思义:凸出的部分叫榫,凹进的部分叫卯,凸出的榫头与凹进的卯眼紧密契合,就能将木构件牢固地连接在一起。

  【同期】张均成

  到今年2020年,大概有六七年的时间了,这个过程中我们把实物复原出来,已经复原出50多种(榫卯模型),古代榫卯结构存在过的、包括文献记载的(明式家具的榫卯构造),我们统计了一下大概有180多种。

  【解说】张均成说,榫卯结构是木构件之间多与少、高与低、长与短的巧妙组合。制作榫卯模型,需要精确设计、画线,并通过锯、刨、凿、磨等工序,这样制作的木作,不需要一根钉子、一滴胶水。

  【同期】张均成

  比如说钢笔,钢笔的笔帽和笔往一块儿一插,本身它就是一个榫卯结合的原理。螺丝钉也是(利用榫卯的原理),螺丝棍本身就是个榫,螺丝母本身就是个卯。

  【解说】张均成把每种榫卯模型的构件和拆装过程,都拍成了照片,他把这些内容做成帖子发布到木工论坛上,在木工圈和家具圈掀起了一场榫卯热。张均成多年来专注榫卯研究与教学,让榫卯走进数十所大学和多家博物馆,引发了学界和大众对传统榫卯的关注。

  【同期】北京化工大学设计系研究生 安琪

  我们平时在学校学习的理论偏多一些,实际操作的课是较少的,这次来到石家庄和张老师一起学习榫卯结构,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比如说榫卯是如何穿插的,榫卯有多少种结构。

  【同期】北京化工大学设计系研究生 张迪

  一个家具它里面的复杂的结构,是我们正常的肉眼看不见的,尤其是运用到榫卯结构的家具。平常也会去了解日式的家具还有北欧的家具,我发现中国的家具会在结构上更加的精细化,手工活更有它的智慧在里面。

  【解说】在张均成看来,由于榫卯结构大多是存在于家具里面,不将家具拆散,很难见到其真容。他把榫卯结构展示出来,供大众参考学习,就是希望年轻一代能够更多地了解这门优秀的传统技艺。

  【同期】张均成

  真正跟这些老师傅们在一起的时候,你会发现他在制作过程当中形成的这种知识、经验,这种智慧的积累是你想不到的。保护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发展它,让它和这个知识时代和这个经济时代去结合就好了。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