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道得尔”佛乐团渐从殿堂走向社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清晨,在拉卜楞寺一处房屋内,51岁的僧人成来坚措和佛乐团成员练习合奏“道得尔”曲目。

  已在佛乐团30年的成来坚措,是乐团内唯一“道得尔”佛殿音乐国家级传承人,精通大号、二胡、龙头琴、扬琴、笛子等乐器。

  他告诉记者,最初,“道得尔”是专门为嘉木样活佛上殿、讲经、宴请、出行、迎送贵客等正式活动的伴奏,大众对其相对陌生。

  自1997年开始,“道得尔”佛乐团受邀前往法国、英国、比利时、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演出,近年来,更是数次参加大型公益活动,面向社会演奏,日渐进入民众视野。

  【同期】“道得尔”佛殿音乐国家级传承人 成来坚措

  最初“道得尔”主要是嘉木样活佛正式活动的奏乐,没有对外演奏的机会,所以对于民众来说,充满神秘感。近些年,佛乐团多次受邀参加公益活动,使得“道得尔”有了不小的国际声誉。

  【解说】“道得尔”是拉卜楞寺独有的佛殿音乐,经过不断完善发展,最终形成了由管乐、打击乐、弦乐组成的藏族佛殿音乐。

  近300年来,“道得尔”一直在寺内有序传承。据了解,佛乐团成员从拉卜楞寺在册僧侣中选拔精通乐理者,每位乐手需勤加练习,掌握全部乐器的技巧。

  “道得尔”佛乐团副团长宗哲尖措回忆学生时期说,前三年的学习,痛并快乐着。

  【同期】“道得尔”佛乐团副团长 宗哲尖措

  我嗓音条件也不是很好,刚开始学习很困难,多次请教老师其中要领和技巧,此外,老师还会给我们讲授高僧大德的传记,以此来激发学习热情和责任担当。

  【解说】2008年,“道得尔”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佛乐团在当地文旅部门支持下,陆续出版相关录音磁带、光盘。

  2019年,以藏、汉、英三种文字出版《藏族佛殿音乐道得尔发展史》,首次公开传统乐谱、保留曲目,叙述“道得尔”的历史沿革,这不仅成为佛乐团的教学教材,更是外界了解“道得尔”的窗口。

  主要精力用于培养、储备乐队青年人才的成来坚措说,他希望尽快完善排练场地和建立“道得尔”展览馆,能将更换下的古老乐器等公开展出,通过这种方式来让外界更为关注和支持“道得尔”发展。

  艾庆龙 丁思 高展 甘肃甘南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