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迁后的“藏北”牧民:“森布日是我们的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南迁后的“藏北”牧民:“森布日是我们的新家园”

  【解说】立冬后的西藏气温越来越低,但是在热玛老人的新房里却温暖如春。近日,记者走进热玛在森布日的新家时,他在自家客厅里正陪孙女玩耍。

  由于西藏那曲市双湖县海拔高、资源匮乏,民众居住分散,生态保护与生存发展矛盾日益突出,西藏自治区决定,将把双湖县下辖三个乡整村搬迁至海拔更低、条件更好的藏南谷地。

  2019年12月,那曲市安多县色务乡,双湖县嘎措乡、雅曲乡、措折羌玛乡957户、4058人搬迁到海拔3600米的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

  【同期】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村民 热玛

  这个生态搬迁安置点的路、电、学校教育、医院等都有。这里海拔低,居住条件也非常的好,我们现在的搬迁生活很快乐。

  【解说】热玛告诉记者,他在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的双湖县老家放了一辈子牛羊,在呼啸的风雪中风餐露宿,成了他们在藏北游牧生活中的家常便饭,搬迁后的今天在家照顾孙女是他唯一的工作。

  【同期】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村民 热玛

  现在除了休息养老没有什么事情做,在这里就是好好养老,生活很自在快乐。再回到藏北老家,我也做不了什么事情,那里海拔也高,身体不好还可能犯关节疼痛等疾病。

  【解说】听闻记者来访,热玛老人的同乡泽珍,忙完手头的工作后匆匆赶到家里,为记者满上一杯杯酥油茶,而她的丈夫普布石秀,轻轻拿下整齐摆放在门框上的荣誉证书,向记者讲述他们全家老小,在学习、生活中获得的荣誉,满脸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同期】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村民 泽珍

  现在有三个孩子在学校读书,老大在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该毕业了。老二在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老三在广东的西藏班,(2021年)要回来参加高考。

  【解说】 泽珍说,在双湖县其家庭主要以牧业为生,搬迁到森布日后,她被安排到村里的幼儿园做保洁工作,丈夫在工地打工,全家人还可以继续享受原双湖县的所有补贴政策,包括草场补贴、教育“三包”、医疗保障等。

  【同期】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村民 泽珍

  我们在双湖县是“公社制度”,生活在那里(极高海拔地区)很辛苦,居住分散,交通条件差,(距离市区)很远,生活没有现在这么方便。

  【解说】记者在森布日看到,一排排藏式别墅拔地而起,每栋均有独立厨房、卫生间、卧室,家电家具应有尽有。南迁后的“藏北”牧民在此开始了全新的现代生活。“森布日是我们的新家园。”这是记者在采访搬迁民众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此外,在安置点内,政府综合楼、村委会、幼儿园、农贸市场、服务中心、卫生院、垃圾收集点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同时,还同步开展森布日高海拔生态搬迁点经济林种植基地等配套产业项目,确保搬迁民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