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休宁:77岁剃头匠坚守传统理发技艺60年如一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9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如今有不少理发店,店内装修设计时尚前卫,宽敞明亮,总是能够吸引众多年轻人。而在黄山市休宁县万安老街上,有一家理发店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营业,至今近60年的历史了。

  【解说】11月28日,记者走进店内,各种老式理发用品:铸铁理发椅、荡刀布、刮脸用的毛刷、煮毛巾的大锅、磨刀石等应有尽有。眼前这个正在用老式理发刀给顾客理发的老人,就是这间理发店的主人黄六六。

  【同期】黄山市休宁县万安老街理发店老板 黄六六

  1962年,万安理发店缺一个徒弟,我哥哥介绍我就学这个理发了,从19岁到现在,现在已经77(岁)了,以往的同事有的有毛病,他就不能做了,现在在老街上就只有我一个。

  【解说】黄六六右手握着老式吹风机,左手熟练地划动着梳子。他举起手中的吹风机,笑着说道,别看这个风力不大,可它跟着我40多年了,一次都没坏过。

  【同期】黄山市休宁县万安老街村民 孙裕祖

  在很小的时候,万安也就这一家理发店,那时候我们每个月都来这里理发,那个理发当时他们师傅主要都是手工操作的,现在是进步太多太多了。

  【解说】黄六六边说边笑着转动生锈的座椅,那本是白漆粉饰的座椅,时间已经褪去了它的颜色,变得锈迹斑斑。原本5斤多重的磨刀石,也随着他日复一日地使用,只剩下不到1斤的重量。

  【同期】黄山市休宁县万安老街村民 孙裕祖

  等于看到了自己由年轻变老,逐步地这么走过来,这理发事业也是这么走过来的。老年人有一种回顾,回顾过去吧,过去的事情好像都有点留恋,原来的老味道。

  【解说】上世纪90年代,镇上城里都开起了理发店,剪头的形式也越来越多,而黄六六这种老剃头匠,因为所剃发型都是中规中矩的平头或齐发,所以生意开始渐渐减少,甚至到了生存艰难的地步,但好在依旧有些老年人喜欢这种既便宜又享受的理发方式,又可以与邻里乡亲坐下聊聊家常。

  【同期】黄山市休宁县万安老街村民 江文信

  我在老师傅这里理发已经10多年了,老师傅这里理发,他既给我们理发,也给我们修脸刮胡子,服务很好。

  【解说】顾客的满意是黄六六坚持的动力,每当听到顾客的赞许,他心里总是甜甜的,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尽管他已经77岁了,但心态依然不老,趁着现在手脚灵便,继续发挥余热。

  【同期】黄山市休宁县万安老街理发店老板 黄六六

  我喜爱这个理发,为街道的老人家服务,帮他们理发,理发理好,他们喜欢我们老师傅理。做到不能做了就算了。

  【解说】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老骥伏枥的暮年,银白的花发和长长短短的皱纹,镌刻下岁月的痕迹。或许终有一天,黄六六和他理发店会消失在岁月的长河里,但他的故事却会铭刻在这条斑驳的青石板老街上。

  刘鸿鹤 戴稳笑 王梓浩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