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越南博士留学中国16载 武汉知音故里与“琴”结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目前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2003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解说】“琴痴”阮延俊的家中珍藏着许多把自斫古琴,他把它们视为“知音”。“70后”阮延俊来自越南广治省,2005年,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来到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求学,与古琴结缘,今年是他扎根武汉的第16个年头。

  【同期】阮延俊

  其实古琴它非常的有内涵,当时我们只是特别喜欢这个音质,比较低沉,很容易扣住人的心弦。但到真正了解它之后,才知道它里面有太多太多的内容了。

  【解说】记者1月5日走进“南天坊”看到,工作室内各式各样的古琴依次排开,墙壁上平铺着古琴特有的“简字谱”。屋内有琴棋书画,屋外是梅兰竹菊,充满古风古韵。阮延俊身着一袭布衣,端坐在古琴前,轻抚慢挑,一曲《梅花三弄》从指间缓缓流出,琴声泠泠,音色匀润古劲。

  【现场】

  【同期】阮延俊

  这个古琴是2003年被世界联合国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么这也是人类唯一的一项乐器被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这是中国的骄傲。中国的琴棋书画都是很有内涵的,而且是如果你在这里面,只要沾到一点,你还会对其它的都会感兴趣和喜欢的。

  【解说】在阮延俊看来,自己和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不解之缘。曾经《六指琴魔》《英雄》等中国电影在越南播放时,就对里面的古琴音乐十分痴迷。现如今,他醉心于做好古琴的传承,从开班教授古琴技艺到传授斫琴技术,他皆倾囊相授,以琴为载体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同期】阮延俊

  中国传统文化是被世界认可的,而且是被大家欢迎的。这个是古文化,中国古代留下来的这些都是让我们受益的,我们叫中国优良传统文化。现在我看到国外也有蛮多人在玩,包括我在我越南那边,我看到他们也建了一个叫越南古琴,基本上会弹古琴的他会拉到一个群里面, 在一起沟通和交流是很坦诚的。

  【解说】阮延俊告诉记者,武汉是知音故里,春秋战国时期俞伯牙抚琴遇知音钟子期的故事发生在这里,而他的“知音”,便是古琴。他正在筹划在越南家乡建设古琴基地,愿将斫琴经验传授出去,让技艺传承下去。

  【同期】阮延俊

  我来到武汉其实,我想应该我也不是偶然,有这种热爱传统文化这股力量,这股力量引导着我来到了这个地方。所以,(中国传统)文化也是我(的知音),我是文化的知音,古琴我也是它的知音。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