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徽州古村六百年鱼灯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伴随着响彻山间的锣、鼓、锵声,绘着七彩图案的鱼灯巡游到村中各个角落。此时,安徽省歙县汪满田村庄被浓浓的夜色抹平,大地像一块巨大的黑布,把鱼灯衬托得格外好看。2月26日晚,一场热闹非凡的“鱼灯会”在安徽歙县溪头镇汪满田村上演,村民们欢欢喜喜闹元宵。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汪满田鱼灯代表性传承人 汪在郎

  我们组建这个村有800多年的历史了,800多年(以前)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民房都是草房、板房、竹编的房,容易着火,容易引起火灾,所以我们这个村庄那个时候,村庄比较小人不多,以戏鱼灯每年闹元宵,以戏鱼灯克火(灾),就是(祈福)保护每年要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四季平安。

  【解说】汪满田村的“鱼灯会”闹元宵习俗是该村一年当中最为热闹的时候,一般从正月十三到十六,“鱼”灯前后嬉四天,在外打拼的游子也会纷纷回到家乡,参加这场“盛事”。

  用竹篾制成的鱼骨,糊上棉纸,画上红黄蓝镶嵌的鱼鳞,在鱼头中央再写上大大的“王”字,鱼身内点上蜡烛,由五六名村民擎于手上,行于村落之间,为全村的百姓祈福。

  【同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汪满田鱼灯代表性传承人 汪在郎

  我们年纪最大的,有的时候六七十岁的他都要扎鱼,就是我们这个地方习惯了,最小的小孩,比如说他两岁就拿个小鱼灯在手上玩了,从那个时候他就开始喜欢戏鱼灯了,所以鱼灯基本上一代代地传下去了,我们基本上年年都要戏鱼灯。

  【解说】据汪在郎介绍,最大的鱼灯长可达十余米,高四五米,为培养下一代凝聚宗族亲情,汪氏祖先定下一个特殊的规矩,自筹备之日起,收款、采购、扎灯等一系列流程均由晚辈负责,长辈不可以插手,这也是祖辈人为了引导子孙了解真正的“礼”而设立的。而每次等鱼灯会结束后,鱼灯将会送到附近的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同期】江苏游客 曲洪川

  汪满田鱼灯是汪满田民众经过几百年的生活、生产、劳动演化而来的,我感觉非常得壮观,非常地美好。

  【解说】来自合肥的赵谊华一直以来都非常喜欢徽州文化,在网上看到了汪满田鱼灯闹元宵的报道以后,特意从合肥赶到歙县汪满田村过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

  【同期】合肥市民 赵谊华

  因为我们发现村民非常热情,而且家家户户都是对这个传统节日,都抱着一种祭拜祖先,把这个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的这种想法,所以我们从内心深处,一个是我们觉得这些村民们非常好、热情,也可爱。而且他们这种传承传统文化的这种决心和这种精神,我觉得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刘鸿鹤 储玮玮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