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事》是一档10分钟的日播节目(周一到周五),每日11点播出。这是一档强调"看点"的节目,以网络热点事件为主,注重独到角度和观点。同时突出趣味性与贴近性,轻松幽默+精彩点评。
分享到:
今天
05月27日
本期主题

  主持人:

  换个角度看新闻,这里有最新鲜的资讯、最麻辣的点评。欢迎每天收看《中新网事》,我是乌兰娜仁。今天是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首先请看《卤煮网事》。

  卤煮网事

  被误传了几千年的俚语

  【口播】很多综艺节目里都有一个类似传话的游戏,就是第一个人知道正确的题目,然后一个一个传到最后一个人那里,往往结果会跟题目差个十万八千里,这就是消息在传递的过程中被误读的结果,其实我们日常生活里也有很多跟这个游戏类似的误传,比如很多我们熟悉的俚语就因为历经了太多年,又经手了太多人,所以被误传了,你有没有什么理解错误的俚语呢?赶紧来《卤煮网事》看看吧!

  【解说】

  佐餐小菜 片花 (字幕)俚语,是指民间非正式、较口语的语句,是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总结出来的通俗易懂顺口的具有地方色彩的词语。它地域性强,较生活化。俚语是一种非正式的语言,通常用在非正式的场合。有时俚语用以表达新鲜事物,或对旧事物赋以新的说法。

  (转场)说到“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大家一定不陌生,但是你知道这句话其实原来应该是“嫁乞随乞,嫁叟随叟”嘛?意思是一个女人即使是嫁给一个乞丐或者年纪大的人也要随其生活一辈子。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一俚语转音成鸡成狗了。还有“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当中的“皮匠”实际上是“裨将”的谐音,“裨将”在古代是指“副将”,原意是指三个副将的智慧合起来能顶一个诸葛亮。流传中,人们将“裨将”说成了“皮匠”。这么看来就理解通了,要不然小编一直觉得臭皮匠怎么能跟诸葛亮比较呢?

  还有我们很熟悉的俚语“不见棺材不落泪”,本来是“不见亲棺不落泪”,意思并不是见了任何棺材都落泪,而是见了至亲人的棺材流泪。时间变迁也就讹变为了“不见棺材不落泪”,如果不管谁的棺材,只要见了都落泪,那也太莫名其妙啦,不过这句话好像在我们日常运用中都被理解成了威胁或者警告,见到的也是自己的棺材,所以就暂且不算它与原本的意思相差太多吧!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有眼不识金镶玉”,本是“有眼不识荆山玉”。荆是指古代楚国,“荆山玉”是玉匠在荆山发现的玉。还有我们形容一个人固执常用的“不到黄河不死心”,本是“不到乌江心不死”。乌江是项羽自刎的地方。乌江讹变成黄河,这个就让人丈二摸不到头脑咯。

  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我们也常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本来应该是“舍不得鞋子套不住狼”。意思是要打到狼,就不要怕走的路多,就不要怕磨坏鞋子。这里小编觉得应该是“孩子”与“鞋子”谐音的缘故吧。

  【口播】

  果然很多俗语、俚语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被我们误传误用了,幸好在运用的过程中不是错误的很离谱,希望我们在往后面传承的时候能够尽量靠谱,不然几十年几百年之后真是很难想象,那些我们今天熟悉的俚语会变成什么样儿!

  【0527吐槽】

  【解说】

  早上赖在床上,呱呱我一直在想拖延症到底有啥好,后来终于顿悟,能明天做的事,今天一定不要提前做了,要是今天突然死了,不就赚了?

  【变暖影响海龟性别】

  最近,这天气是越来越热了,呱呱我每天都呆在空调房里不想动。但我森森滴知道,受影响的不止我一个。据国外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可能导致海龟群体只有雌性没有雄性,最终走向灭绝。因为海龟后代的性别是由沙滩的环境温度决定的。难怪最近很多妹子都在问,男人去哪了?雄性去哪了?

  【90后成相亲主力军】

  实在找不到对象,就去相亲吧!近日上海第五届婚恋博览会吸引了2.8万人次"相亲",而"90后交友团"开始成为异军突起的小分队。两位1987年出生的女生在浏览男士的资料后,一致感慨,80后早期出生的男生都有主了,适合她们的适婚男性几乎很少。"男生到底去哪了?"

  这边有人为找不到合适对象发愁,这边就有人不懂珍惜,南昌吃货夫妇蜜月返程途中,丈夫要吃瓦罐汤,妻子要吃水煮,就为这点小事,两人竟然闹到要离婚,呱呱我只能说,且行且珍惜啊!

  【中国良心岳父母】

  要说有这么不懂事的小夫妻,难道是因为他们没有好岳父母的原因吗?最近,女婿阿诚喜当爹,但准岳母提醒他别高兴太早,因为她太了解自己女儿了。于是,准岳母亲自带着外孙和阿诚去做了亲子鉴定,果然非阿诚亲生。丈母娘你这么好,你女儿知道吗?

  而在钦州,陆某接到"女婿"来电,称自己在一家按摩店嫖娼时被抓,警方要求交罚款才能放人。陆某赶紧通过银行汇款3500元。后被银行工作人员察觉异常,陆某这才打电话向女儿核实,得知女婿在正常上班。哎,这么好的岳父、岳母,怎么都是别人家的啊!

  【广场舞或进悉尼】

  日前,悉尼市长克劳馥•摩尔率团访问广州,在参观花城广场时,她和随行人员探讨怎样将“广场文化”带回悉尼、引入社区,她还说“广州的广场舞是城市空间和社区的活跃因子,我们要将它带回悉尼。”呱呱我只想说,图样图森破,你们现在这么说,以后可别后悔!

  【装死小偷】

  近日,一小偷爬上成都一栋老住宅楼的3楼窗台,试图剪断防护栏翻窗入室。不料惊醒屋内住户,小偷随即跌下3楼,结果他躺在原地一动不动,看起来伤得很重的样子,在装死整整6个小时后因为口渴难忍才露馅。哎,果然是人才啊!这演技,戛纳电影节没有邀请你那绝对是他们的重大失误啊!

  【凤姐PS大赛】

  好久都没有凤姐的消息了,不过,从昨晚开始,凤姐凭借“凤姐PS大赛”又在网上火了一把。网络牛人们将原本不忍睹的凤姐照片P成了真正的“女神”。瞬间引来不少网友纷纷围观。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万恶的PS技术!你们快来感受下!

  【口播】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中国新闻网》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