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今天
08月01日
本期主题
节目文稿

  【口播】各位好,今天是8月1号,欢迎收看《中新播报》的周末版《一周语录》。我是主持人陈虎龙。俗话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坑人的事咱可不能干。坑蒙拐骗发不了大财,即便发了小财也长不了。这不,北京昌平一家汉丽轩烤肉店为节约成本,将客人吃过的剩菜回个锅又端上桌供其他客人享用,结果被媒体曝光。想节约成本没错,但坑人就是你的不对了。

  语录一:来吃饭的大部分都是有钱人,不坑他们坑谁?

  【解说】近日,有媒体记者应聘学徒工深入北京汉丽轩昌平店进行采访,却发现店内员工无健康证、剩菜整理后再被端上餐桌、碗盘没有消毒环节等问题。汉丽轩昌平店的一位老员工对记者说:“你以为烤肉店那么好开?房租每个月都要10多万,加上工人工资,各种肉的原材料,如果都用好的,那不得亏本?来吃饭的大部分都是有钱人,不坑他们坑谁?”就这样,减少食材开支成了控制成本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臭鱿鱼用洋葱和佐料腌制后上桌,客人未吃完的“口水菜”收集到后厨再端到餐台,垃圾桶旁的死鱼被切成鱼片,连员工自己吃的茄子羹也是有很多虫眼、洗都没洗过的茄子做的。媒体曝光后,该店已被责令停业整顿。对此,有网友说,无耻奸商,看似信得过的门面,做的却是黑心买卖、坑人的生意。食品安全无小事,罚他个倾家荡产。

  语录二:我有咳嗽,是因为911而得的咳嗽

  【口播】发生于2001年的美国纽约911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命伤亡,其影响更是深远。有数据显示,至今有至少2518名当年参与搜救的救援人员患癌,当中包括警察、消防员和医护人员。

  【解说】911事件后,大约4万名救援人员开始了长达数个月的拯救清理工作,直到2002年才结束,但医生发现,大约有90%前往现场的人员患上了严重的呼吸道疾病。有报道甚至说,超过300人患上癌症。参与当年工作的一名消防员就对媒体说:我知道,我有咳嗽,是因为911而得的咳嗽,我也听到很多发生在其他人身上的流言蜚语,像是患上哮喘等等,我知道我们的档案上都盖上了“世贸中心”的字样。不过救援人员患癌与911有无直接关系尚无明确结论,政府是否该对这群患癌人士负责在美国国会争论了很久,直到2012年,美国政府才将50种癌症纳入911健康赔偿范围。截至2014年6月,“911受害者赔偿基金”已处理上千宗癌症索偿个案。911事件夺走了三千多人的生命,至今仍蚕食着当年与它有过接触的人的健康。坑害无辜人士性命和健康,希望恐怖袭击的悲剧不再发生。

  语录三:雄狮不会太在乎绵羊的意见

  口播:巴西世界杯刚刚结束,球星们的话题依然火热。2013年,梅西曾被指控逃税416万欧元,但在税务部门调查后撤销了对他本人的起诉,不过近日有消息说,法庭拒绝撤销对梅西的指控, 面对“逃税门”丑闻,梅西自喻雄狮,表现得很淡定。

  解说:上赛季梅西就饱受“逃税门”事件的影响,如今风波又起,无论对巴萨还是梅西本人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巴塞罗那当地法院表示,之所以拒绝撤销对梅西的指控,是认为“有足够证据表明梅西可能知道并同意他父亲通过虚报等手段逃税。2013年6月,根据西班牙税务部门指控,梅西及其父亲在2007年到2009年连续三年偷逃税款,金额达到了416万欧元。不过当事人梅西显得很冷静,他在自己的instagram上放了一张图,图上写着这么一句话:“雄狮不会太在乎绵羊的意见”。很明显,梅西的话针对此次“逃税门”事件。也有巴萨球迷力挺梅西,梅西是特纯真的一人,从球品多少能看出人品。别人对他犯规,小动作连连,他都不屑假摔一下,即使有足够的理由摔那么一下……很难相信他会去逃税?还有球迷留言,因为是世界级的明星就可以知法犯法么?逃税坑的是纳税人的利益,法院该好好查查!

  语录四:我做品牌,就是为了我的家乡

  口播:

  说完了巴萨球星梅西,咱们再来聊聊中国冬奥冠军王濛。近日,短道速滑冬奥会冠军王濛突然宣布成立公司,成为我国现役运动员从商第一人。

  解说:王濛的公司叫王濛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投资8000万元。除了风投,她也拿出了自己大部分积蓄,请了职业经理人和专业团队为公司操盘。她坚持将公司注册地定在家乡七台河,并跟当地妇联和残联约定:招工以当地女工和残疾人为主。王濛先拿到了七台河的校服订单,接下来的计划是冰刀冰鞋加工,提高中国小孩对冰雪运动兴趣。王濛表示:“我每天跟员工讲:名誉至上,坚定信念。我做品牌,就是为了我的家乡。”有网友留言,中国很多省份短道速滑运动发展很快,市场很大,冰岛冰鞋上万一双,王濛办公司很有眼光。相比王濛的率真果敢,社会上一些无良企业靠坑蒙拐骗发不义之财,在对残障人招聘时还总戴着有色眼镜,设置重重门槛,而王濛的公司既有经济头脑,又有社会良知,真心的冠军表率!

  结尾

  8月1号凌晨,台湾高雄市前镇区发生燃气爆炸,截至早上7点共22死270伤;前镇区、苓雅区停班停课救灾。这是继18年前台湾新北市板桥瓦斯气爆案以来,所发生最惨重伤亡的瓦斯气爆事件,高雄市还在厘清气爆原因,目前不排除是输油管的管线有状况。好,换个心情。明天8月2号就是七夕了。不少人会收到自己男友女友送的礼物,同时会晒晒亲密,秀秀恩爱。不过提醒大家,秀秀恩爱是可以的,奉劝大伙别晒自己的另一半了,否则没准会坑人,你说,这万一撞上了呢?哎,或许是小编多虑了。好的,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的所有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