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科学家创建世界首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0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继2017年底在国际上率先攻克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核克隆这一世界性难题、成功诞生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第二个克隆猴“华华”之后,中国科学家又经过努力,首次利用基因编辑方法,并通过体细胞克隆技术,获得5只生物节律核心基因BMAL1敲除的克隆猴,在国际上首次成功构建一批遗传背景一致的生物节律紊乱猕猴模型。

  这项成果表明,中国正式开启了批量化、标准化创建疾病克隆猴模型的新时代,为脑认知功能研究、重大疾病早期诊断与干预、药物研发等提供新型高效的动物模型。业内专家称,该成果的应用有助于缩短药物研发周期,提高药物研发成功率,必将极大地促进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发展,加快中国新药创制与研发的进程。

  展望未来,中科院脑科学研究团队透露,在正建设的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上海松江研发基地,科研人员将积极推动脑疾病猴模型、脑认知工具猴模型、免疫缺陷猴模型、心血管等慢病猴模型、肿瘤及相关药物研发猴模型、内分泌紊乱猴模型、眼科疾病相关猴模型、其他猴模型等构建与研究,持续为人类相关疾病机理研究和相应药物研发作贡献。(记者 孙自法 编辑 宋方灿)

责任编辑:【姜贞宇】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