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煤都”到“运动之城”重庆万盛的绿色新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8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重庆万盛,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曾被称为“抗战煤都”的万盛经开区通过10年的转型升级,变成拥有绿水青山、“体旅融合”的旅游城市。12月6日,在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主办的“中新社看重庆”系列活动中,记者走进万盛经开区,探寻昔日“抗战煤都”的绿色新生。

  【解说】1955年,万盛“因矿设区”,曾是全国100个重点采煤区县之一。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渐枯竭,决心不再以资源开发为主要经济支柱的万盛踏上了转型之路。如今,正是万盛正处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万盛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将体育产业作为转型的支柱产业来打造,成为在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中唯一把体育产业作为转型的支柱产业来打造的地区。

  【解说】运动也让万盛焕发了新生机与新活力,近年来万盛大力开展体育旅游景区建设,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

  【同期】(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主任 杨学明)

  我们是一个工业城市和移民城市,它具有开放包容和热爱体育锻炼的城市文化特征,就是这种热爱运动,崇尚健康,已成为我们城市的一个人文精神,这也是工业文明的基因,可以说旅游已经成为我们资源型城市的一个战略支柱型产业。

  【解说】在奥陶纪景区,游客络绎不绝,在这里有天空悬廊、悬崖秋千、冰雪世界等运动项目。记者伫立于天空悬廊之上,长长的桥面从300米高的悬崖向外伸出80余米,身后是断壁悬崖,脚下则是透明的玻璃,近300米高度,如同踏空于半空之中。悬崖秋千位于一处悬崖边处,游客坐上秋千后,会被电吸铁吸住并拉离地面约7层楼高。拉满高度后,电吸铁瞬间松开,游客被弹向山谷中。奥陶纪公园负责人李坚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冷冷清清的地质公园。从2016年开始,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公园决定围绕运动这个主题进行转型,利用原有的悬崖地貌打造高空极限运动为主的游乐公园, 这一转型让原本冷冷清清的地质公园一下火了起来。

  【解说】中国重庆2018拳力联盟常规赛第四季在万盛滨江路体育馆上演,擂台上红蓝双方在搏击中你来我往,打法凶悍,相互交换重拳,现场观众也纷纷为 他们加油鼓劲。以体育赛事吸引人气、激活旅游,正成为万盛旅游的常态。

  【同期】(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主任 杨学明)

  那么体育旅游是未来我们从旅游规律、旅游消费这需求来看,是一个转型的主要方向,所以我们这几年抓了一些体育旅游景区,办了一些旅游体育赛事,效果都比较好。

  【解说】随着“体旅融合”的深入推进,万盛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万盛还成为国家羽毛球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首个全项目轮滑赛训基地以及全国首个定向运动训练基地。目前,万盛累计投入资金超30亿元,已打造1个区级全民健身中心、10个全民健身基地、100个全民健身公园,万盛由昔日的“煤都”变为名副其实的“运动之城”。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