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诺奖得主:时光穿越不太可能 人类本世纪或外星殖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5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黑洞、引力波、时间旅行……科幻电影中的元素,却是科学家们多年的研究方向。12月15日,记者在北京举办的钛媒体2018全球创新大会上见到了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基普·索恩。

  2015年9月14日,由索恩作为主要创始人的科学合作组织探测到了首个引力波信号。近日,该团队在美国宣布,他们又探测到4次由黑洞合并时产生的引力波,其中一次是迄今为直最大、最远的黑洞合并事件。基普·索恩说,最大的黑洞合并发现于被忽视的数据。

  【同期】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基普·索恩

  我们以为我们在一年前的数据中找到了所有信号,但事实上回顾数据,整个团队,尤其是一群年轻人在合作中工作,通过数据挖掘,找出了另外四个黑洞合并的数据,其中包括了最大的一个,两个黑洞合并,使得暴露出的黑洞比太阳的八十倍还要重,是一个巨大的黑洞。这是我们在初始数据中遗漏的,所以它显示出对你已经研究过的数据再进行非常非常仔细的研究的能力,并且用更好的算法,更好的技术进行搜索,你会看到你错过的东西。

  【解说】1916年,爱因斯坦基于广义相对论,就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基普·索恩说,宇宙中的引力波非常微弱,它们对人类并没有直接的影响。更多的是告诉人类,宇宙与我们想象的完全不同。

  除了物理学家外,基普·索恩还是科幻电影《星际穿越》的科学顾问,时光旅行也成为了不少太空迷的向往。基普·索恩说,他和霍金都从很早就开始研究时光旅行的理论,但他们都认为这不太可能。

  【同期】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基普·索恩

  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斯蒂芬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开始研究它。最后,我们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可能物理定律会阻止你及时倒退,但我们不能确定。我们找到了一种机制,无论何时任何先进的文明建立一个时间机器,时间机器可能会在你第一次打开它时自我毁灭。

  【解说】索恩也表示,他希望有年轻一代的科学家,继续研究这个课题,得到完整的最终答案。在他看来,人类对宇宙探索的下一个台阶,是对其他星球的探索。

  【同期】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基普·索恩

  人类下一步实际做的探索是探索其他行星,行星间的旅行、在其他星球上建立殖民地,在月球、木星、土星或火星表面。我想这可能会发生,它将在本世纪发生,它可会在二十到三十年内在火星上发生。我认为,如果我们选择用我们的资源这么做的话,那是很有可能的。

  【解说】索恩还表示,虽然霍金曾警告人们不要过度研究外星生物,但他却持有相反意见。

  【同期】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基普·索恩

  当你看到人类技术在几十、一百、两百年内发展的速度有多快。你必须认识到,任何存在的外星文明都会远远超出我们,比我们先进很多,他们不会太在意我们。我们对他们来说可能就像微生物一样,所以我不担心外星文明主动接近我们,我可能会担心后果。外星人没有注意到我们,却意外给我们带来伤害。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