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六旬夫妻痴迷书法 十几年自己买纸为人写春联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6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河北省井陉县有两位爱好书法的老人,人称“夫妻书法迷”。 12月15日,记者在井陉见到了这对夫妻书法迷,丈夫叫李聚科,69岁,妻子叫霍连清,65岁。李聚科从小就爱写字,每年春节期间,他都跑到各家各户观看门上张贴的对联,哪副写得好就拍下来,回去模仿学练。退休之后,练习书法成为李聚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期】李聚科:从小就爱书法爱写字,特别是退休以后每天写,坚持每天写。

  【解说】2003年,年过半百的霍连清鼓起勇气,到县老干部局报名参加了老年书法培训班。当时的霍连清对书法一窍不通,但她专心听讲,一笔一画地认真练习。近几年,为了系统的学习书法,霍连清还在当地找了一家小学生书法培训班,跟小学生一起学习书法,成了班里年龄最大的“小学生”。

  【同期】霍连清:一笔一划的学,我不觉得我老了不觉得我岁数大了,我认认真真去学习,我甘当小学生。

  【解说】如今妻子霍连清已经成为县老干部书画研究会会员,夫妻俩有了共同爱好,每天晚上在一起练习书法,切磋技艺。每年腊月,好多人都找他俩写春联,他们都会写三四百副春联免费送给大家。在丈夫李聚科看来,坚持写书法是一件身心受益的事。

  【同期】李聚科:写书法对身体好,陶冶情操,再一个能学习很多知识。

  霍连清:我写对联免费送给人,也就是练了书法练了自己的手,送给别人,别人得到了快乐得到了满足。

  【解说】通过十几年来坚持不懈地学练,李聚科夫妇二人不仅学到了书法知识,而且锻炼了智力,书法使他们的晚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同期】霍连清:学习书法是学无止境的,活到老学到老,等到我慢慢走不动了以后八十岁以后,我还能在家认认真真的临帖写书法。

  邢璐 艾广德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