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改革开放40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在合肥开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世界第一台VCD长什么样?中国“人造小太阳”如何运行?中国科技大学的美女机器人“医佳”又有哪些新技能?12月18日,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主题的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在安徽合肥举行。

  【解说】在展区内,一件件斑驳的“老古董”诉说着改革开放40年的成长历程。喻嗣南是参与第一台“中国造”微型计算机的科研人员之一。七十年代初,国内尽管在电子计算机方面取得一些突破,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在更为先进的微型处理器和微型计算机面前,喻嗣南和众多科学家一样,感觉无从下手。 1977年4月23日,中国第一台微型计算机DJS-050在合肥诞生了。

  【同期】中国第一台微型计算机研发人员 喻嗣南

  当时也就是跟现在的计算器功能差不了多少,功能还是很低,因为它主要的目的就是计算,让个人使用,个人计算机从事计算工作,这是我们的主要目的,现在可以看见我们40年前搞的计算机,那跟现在计算机简直不可想象,现在已经是智能化了,语音时代了,我们那时候还都是手敲的,你甚至开始连键盘都没有,就靠这种平板开关来使用这个计算机,我们想想我们那时候,现在看来,只能讲做了一个起步,只能讲是我们国家计算机的一个起步。

  【解说】总面积2.3万平方米的展厅被分为十大展区,分别展示了安徽省科技创新领域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科技创新产品1549件,其中属国际国内首创、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和重大专项的展品986项。在知识创新展区内,一位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坐在展台前,乌黑的头发、大大的眼睛,时而微笑、时而害羞,这是中国科技大学研制出来的美女机器人“医佳”。

  【同期】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 殷实

  我们这一款是“医佳”机器人,然后它是在中科大2016年发布的那个特有体验交互式机器人“佳佳”的基础上,做的一个升级和订制的一个版本,主要的是面对这个医疗的问诊和导诊,比如说用户或者患者他身体不舒服了,他就可以跟这个“医佳”机器人去描述,这样的话这个“医佳”就会进行一个多轮的引导式问答,会根据多轮对话收集用户一些信息,从而会大致判断出用户得哪些病的概率可能会比较高,然后会形成一个电子病历,对这个病情做出相应的推荐。

  【解说】据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安徽省获批建设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20个,建设省级国际合作基地44个。实施各类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近千项,解决关键技术800余项,尤其是带动企业先进技术及产品“走出去”,支持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合作。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