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展出18套故宫建筑类展品 原来古代皇帝建楼前也看“沙盘”!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1月10日,“穿越紫禁城──建筑营造”展览在香港尖沙咀文物探知馆举行,活动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本次展览以紫禁城的建筑特色和工艺为主题,展示了建筑模型、斗拱模型、垂脊装饰和彩画复制品等18套展品,包括明代七踩鎏金斗拱模型、清代单翘单昂五踩平身斗拱模型、紫禁城最宏伟的太和殿模型,宫内建筑使用的12种神兽和太和殿垂脊装饰的复制品。

  【解说】专家介绍,烫样是展览的重点展品,外表看上去是一个个类似玩具的缩小版殿阁,它是宫殿设计师向皇帝表达设计意念的建筑模型,等于现在的楼宇模拟“沙盘”,皇帝如果看了不满意还要修改。烫样由纸张、木料、秫秸等材料用水胶黏合而成,然后用小型烙铁将建筑小样熨烫成型。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博事务科总监 梁洁玲

  我们看着这些烫样就自己好像身如当年的皇帝那样,因为(宫殿)工匠就先做这些模型出来,而这些模型可以一节一节被拆开的,屋顶可以拆开看到里面的地是什么样,就是给当年的皇帝在建每一栋宫殿之前,给他看一看他喜不喜欢这样去建设,如果不喜欢可能要再做修改模型。

  【解说】现场还展出了两套乾清门升降龙天花彩画,并分八个步骤展示了彩画一步步上色的制作过程,做彩画除了要准备七色颜料,还需要30根各式涂色笔,可见工序之复杂。而展览特设的斗拱模型拼接体验环节同样吸引人。斗拱是宫殿屋梁上的承重结构,由多块木头搭成,市民可以亲身将其拆上拆下。

  专家表示,本次展览介绍了紫禁城的由来、规划和建筑特色,目的是让香港市民认识紫禁城所蕴藏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建筑智慧。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博事务科总监 梁洁玲

  紫禁城是中式建筑的精髓,它也是最大的木结构的建筑群。我们这次特别在香港介绍紫禁城的建筑,其实我们希望透过这个展览,一方面让香港的市民认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建筑的宏伟,除此之外我们也都希望宣传文物保育的概念。

  【解说】据了解,紫禁城是明清两代24位皇帝生活起居和工作的地方,近六百年来屹立于北京的中轴线上,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