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全球首条瓷绝缘子自动化生产线 看黏土巧变瓷瓶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全球首条瓷绝缘子自动化生产线在内蒙古自治区正式启动。近日,记者走进其生产线所在工厂——内蒙古精诚高压绝缘子有限责任公司,探访黏土如何巧变“瓷瓶”。

  【解说】据了解,绝缘子是电网输电过程中用来使电线与电线杆绝缘的一种控件,在输电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工厂的技术人员介绍,瓷绝缘子的生产要经过原料检验、过筛除铁、制浆、制坯、上釉、烧成、磁检等诸多步骤。目前工厂采用全自动化生产,全线仅需30多个技术工人。除自动化外,工厂还加强了产品的科技研发,降低了产品成本,使产品既节能又环保。

  【同期】内蒙古精诚高压绝缘子公司 生产处处长 贾懿

  我们主要是从原材料的采购上和选择上,我们这个成本就降低了很多,而且从生产工艺上进行一些改革。而且在耗能上,我们也做了一些科技的创新,比如说尾气的利用或者是水的利用循环利用,都(使得)能耗上已经降低了。

  都还有一部分就是在这个利用科技创新,比如说投入些“小黄人”,所谓的小黄人,就是机器人的使用上已经取代了人工。所以是这种种方面的改进吧,对这个降成本呀提高产品质量呀都有很大地改进。

  【解说】据负责人介绍,瓷绝缘子属国家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该工厂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厂内部的整体装备水平及制造系统达到中国领先水平,多项局部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产品具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及产品竞争力。

  【同期】内蒙古精诚高压绝缘子公司 副总经理 崔胜武

  我们热衷于做(绝缘子制造)这个工作,主要是把我们中国的产品,作为一个中国的名片,然后打向国际市场。在这个电力装备制造这个领域,就说是要有中国的一席之地。也就说我们的产品,现在销往国外以后都得到惯性印象,都得到一个很好的反馈。在这一方面,对于这个国家的整体的这个实力地提升,还是有帮助意义的。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