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35件齐白石真迹亮相山东 众多经典画作首次面世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9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虾蟹、茶花、八哥……35件齐白石真迹,1月19日亮相于山东美术馆的“大师窖藏——齐白石特展”,其中约八成画作是首次公开展出。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印有齐白石印章的纱幔将展览划分为作品展示、影像观摩、画室模拟三个主体空间。集原作、文字、图片、画册等多种元素为一体,营造了与齐白石质朴、素雅、稳重的艺术风格相贴近的视觉效果。

  【同期】山东美术馆 馆长 张望

  在整个展览的运作当中,也是倾尽了(山东)美术馆的能力,做到了从展览到展陈再到展示的效果。我们把它营造成一个书斋式的展陈环境,大家来了以后,自己作为一个观众能融入到这种环境里面,和大师的作品产生一种互动。

  【解说】此次特展的35件作品包括了人物、山水、花鸟等形象。其中,齐白石的经典绘画作品《虾》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欣赏。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方旗告诉记者,齐白石在创作时善于传递世间万物的精神,为画出虾的灵动、透明,他在画案边养虾,长期察其细微。

  【同期】齐白石特展 策展人 方旗

  你看只有他画的虾才这么透明,才这么灵动。他会把所有的花鸟鱼虫,还有包括风景啊、人物啊,他要把它的神画出来。齐白石老先生对中国艺术最大的贡献是什么呢,就是他的绘画理论,叫太似则媚俗,不似则欺人,妙在似与不似之间。

  【解说】据了解,齐白石的作品贴近现实,从点滴生活和民间文化中取材,深受大众喜爱。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众多观众观赏画作外,还有不少小朋友拿起画板,现场临摹这些经典的作品。

  【同期】济南市民 王婷

  这次正好有这个机会,有幸能参观一下齐白石大师的画,让孩子从小学习一下中国的这种齐白石大师的画。现场学习和平时看的画肯定是不一样的,来到之后孩子们也特别喜欢,这种现场的氛围也特别好。

  【解说】据悉,本次特展展出了齐白石艺术大成期的代表作,约80%的原作首次面世,为观众欣赏、了解、认识齐白石的艺术提供机会。展览将持续至4月14日。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