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如何保证小区配套幼儿园招生公开透明?教育部回应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22日,针对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公布的《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针对记者提出的,教育部如何保证小区配套幼儿园招生的公开透明?怎样让老百姓的孩子就近接受教育等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姜瑾回应,

  【同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 姜瑾

  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一个是按照国家和地方的规定,必须配套建设的这样一个公共服务设施。既然是作为公共服务设施,它就是一种公共资源,就应该面向大众,能够提供满足老百姓基本需求的这样一种服务。所以,小区配套幼儿园应该能解决公平入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的问题。

  另外一个就是说,小区配套幼儿园已经成为城市提供学前教育资源的一种主要渠道。实际上,作为资源配置主体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能不能解决小区业主孩子公平受教育的问题,已经成为对于地方公共服务和治理能力的一种重要考验。

  第三方面,大家有没有关注到,小区配套幼儿园实际上具有一种天然的地域垄断性。这样来说,一个地方的小区配套园能不能配建到位,能不能提供普惠性服务,实际上是直接影响到一个地方普惠性资源的布局和供给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普惠,就不会有整个学前教育事业普及普惠的发展。

  【解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重要资源渠道,必须把它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实施好。

  【同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解决好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移交、使用,包括这次专项治理工作,对于我们到2020年实现学前三年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和普惠性学前资源达到80%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讲,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我们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资源渠道,所以必须把它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实施好。

  【解说】在如何提升小区私立幼儿园教师的数量和质量问题上,吕玉刚表示,今后要加强对教师的严格监管,凡是不具备资格条件的,要依照具体情况,妥善予以解决。

  【同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比如通过教师资格考试,让一部分合格的人员,能够胜任科学保教工作的人员,取得教师资格。如果经过考试、经过认定,仍然不具备教师资格,那么他就不具备继续从事学前教育的资格了,这样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是下一步我们加强幼儿园监管当中要解决的问题。

  马俊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