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黄山守松人的除夕夜:过年过节是最难熬的时候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5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4日是中国的农历春节,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胡晓春像往常一样照看着迎客松。从2010年开始,胡晓春专职守护迎客松,这一守便是十个年头,在这十年的时间里,他仅陪家人过过三次春节。2月2日,胡晓春在与家人短暂的团聚过后,又回到了迎客松前仅有5平方米的管理室内。

  【同期】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晓春

  你既然坚守这个职业,就要放弃一些东西。这么多年来,最对不起的还是父母、妻子、女儿,因为陪他们也是时间太少了。

  【解说】说起守松人的工作,可不像人们看到的那么轻松简单,除了要有一颗热爱迎客松的心,还要有专业的迎客松养护知识。胡晓春每天要按照迎客松保护方案要求,每隔两小时对迎客松巡查一次,查看树干、树冠、枝条、松针等情况。吃过午饭,胡晓春拿出从山下买的春联,认真地把春联贴在管理房房门上,迎接新年的到来。

  【同期】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晓春

  (家)虽然离得很近,就在山脚下,但是像这种逢年过节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也是最不能回去的时候。

  【解说】晚上,胡晓春和同事们吃完年夜饭后,又回到了狭小、低矮的管理房,分别给父母、妻子打了电话,然后像平常一样,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看迎客松周边情况,认真地写起了迎客松保护日记。

  【同期】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晓春

  就是夜深人静,我感觉是像这种过年过节的时候,是最难熬的时候,特别是山下灯火辉煌,这时候自己却不能回去,这一点让我感到非常的难受。

  【解说】夜里,黄山风景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虽然迎客松区域已经安装了红外线防侵入报警系统,但胡晓春还是不放心,他带着头灯,来到迎客松下,把支撑杆的螺丝拧紧,仔细的查看树木情况。山下万家灯火,山上胡晓春与黄山松相依相伴,这就是黄山守松人的除夕夜。

  刘鸿鹤 葛旭芳 罗景徽 詹熙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