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品总体安全 民众可放心食用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2018年中国水产养殖总产量超过5000万吨,占全国水产品总产量的比重达78%以上,是世界上唯一养殖水产品总量超过捕捞总量的主要渔业国家。

  针对水产养殖究竟是否对环境有负面影响的问题,于康震回应,水产养殖与水环境污染之间不是一个简单划等号的问题,只有出现了不协调,才会带来水环境污染问题。

  【同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于康震

  水产养殖从养殖对象上大致可以分为鱼、虾、蟹、贝、藻这几大类。从养殖方式上有两类,一是投饵型,一个是不投饵型,饵就是饵料,并不是所有水产养殖品种和养殖方式都会对水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这句话很重要。事实上,只有高密度、不合理的投饵型养殖方式对环境影响才会比较大,科学合理的养殖方式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相反,(科学合理的养殖方式)对水生态环境还有净化修复的作用。

  【解说】对于日前我国部分地区为保护环境,叫停水产养殖,拆除网箱网围的做法,于康震表示,要坚决防止“一刀切”,应科学划定水产禁养区。

  【同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于康震

  一是不该禁的不能禁,要科学划定禁养区。2016年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规范》中有明确的规定,坚决防止全区域、全流域、全海域的“一刀切”,盲目扩大禁养范围。二是该禁的要坚决禁,但要给予合理补偿。三是支持养殖户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四是落实养殖者权益保护制度。要稳定集体所有养殖水域滩涂承包经营关系,依法确定承包期;完善水产养殖许可制度,依法核发养殖证。

  【解说】此外,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还表示,从近几年水产品质量检测结果看,我国水产品总体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同期】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 张显良

  从近几年检测结果看,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稳定向好,连续六年产地监督抽查合格率都在99%以上,市场例行监测合格率也由2013年的94.4%提高到2018年的97.1%,多年未发生区域性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可以说,我国水产品总体是安全的,大家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马俊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