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央行行长易纲等答问 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接入9.9亿人信息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0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及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等问题答中外记者问。

  【解说】央行行长易纲介绍,2018年中国面临了多年来少有的严峻复杂形势,外部有美联储持续加息和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国内有经济周期结构性问题叠加,还有强化监管、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等“几碰头”,导致社会信用收缩,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针对经济金融运行出现的趋势性变化,人民银行及时预调,主动作为,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

  【同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一是五次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一共3.5个百分点,保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实现了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二是引导利率下行。2019年2月末,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比去年年初下降了70多个基点,贷款利率也有所下行。三是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四是兼顾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国际收支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五是有效稳定宏观杠杆率,管好社会总信用和货币的总闸门,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解说】“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副行长陈雨露在回答征信体系建设问题时表示,人民银行牵头的征信体系建设,主要功能就是通过信用信息的共享,来优化营商环境,警示信用风险,降低国家发展的成本。目前中国的征信体系是“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目前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接入9.9亿自然人的信用信息。

  【同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副行长 陈雨露

  这个数据库的建设大家看到了,已经接入了35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数据,9.9亿自然人的信用信息,还有2600多万户的企业和其他法人组织的信用信息。目前每天查询这个系统的有555万人次个人信用报告,30万人次的企业信用报告,所以应当说这是政府这只手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解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世界性难题,是非常复杂的综合性问题。2019年,人民银行在这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同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潘功胜

  一是在货币政策方面,要加大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二是完善普惠服务体系,大银行要转变金融服务理念和服务机制,下沉金融重心。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三是继续发挥“几家抬”的合力。四是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五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解说】会上,四位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还就人民币汇率、票据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等问题回答记者问。

  范思忆 王惠琳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