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亚太机器人世界杯津门争霸 民众围观另类“球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进攻、扑救、射门……在5月18日举行的2019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上,一场激烈的机器人足球比赛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赛场外的“球迷们”时而惊呼、时而感叹,目不转睛地看着机器人在绿茵场上的一次次“冲锋”。

  画面中这位正在赛场边调配机器人数据的参赛学生名叫陈超轶,从初中起开始接触机器人,是个 “科技迷”。此次他带领的团队进入了亚太机器人世界杯邀请赛中型组的决赛。他告诉记者,机器人的学习与制作是多学科融合的结果。

  【同期】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大三学生 陈超轶

  这个比赛是一个5对5的足球比赛需要多机配合,机器人自主决策,不能进行人工干预。并且每台机器要单独跑程序进行自身的决策,通讯只限于告诉队友我在哪?球在哪儿等信息。我最早接触的是乐高类型的机器人也就学会了一些基础的控制,高中弄一些金属(材料)的机器人,对控制认识的层次会更深一些。上了大学以后像中型组开始需要很复杂的一个多机的互动,所以不光有了控制还有一些通信、一些其他的学科的交融。

  【解说】激烈碰撞、绝地反击……机器人“球员们”在赛场上展现着酷炫“球技”。引得不少青少年驻足围观。12岁的孙向博昊从小喜欢机器人,这次他特意从张家界赶来观看比赛。

  【同期】观展民众 孙向博昊

  我来这儿就想见识一下看看这些机器人,因为以前没有看过机器人的足球比赛。在楼下的时候看到他们是比较呆萌的,速度比较慢。而这里边速度比较快,有进球啊之类的。上学期我们学习了编程,就是让小海龟到处走来走去,变色之类的。好像这学期我们很快就要学到关于机器人这个了。

  【解说】除了兴致高昂的青少年,现场还有不少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来赛场观看机器人。来自天津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就是从事机器人研究工作的,虽然孩子还没上幼儿园,但他还是带着女儿来这里提前感受科技的魅力。

  【同期】观展民众 张小杰

  我觉得像一楼那个不是人形(机器人)那种的吗,尤其是它摔倒能自己站起来,我觉得还是看起来还是比较好的。她会比咱们这一代人会更早地接触机器人编程这一块儿,应该让他们早点儿接触,让他们在脑子里有一种这种印象,能够感知这种(科技)。

  【解说】2019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是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赛事之一,有来自国内外的103支队伍进行类人组、标准平台组、中型组等六个组别的争夺。

  刘轩廷 单冰洁 天津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