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紧张派”“从容派”你站哪派?来听高考考场外的父母心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7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战幕”。当天,贵阳市的天空飘落下雨,考场外,家长为考生撑着伞,目送考生进入考场。

  【解说】身着旗袍,手拿向日葵,家长们用尽心思,只愿孩子一举夺魁。通过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当日,前来送考的家长们可分为两派,“紧张派”与“从容派”。

  【解说】孩子十二年寒窗苦读为今日一“战”。“紧张派”的家长按耐不住了,她们焦急地眼神望着考场,心里默默祈祷。

  【同期】考生家长 余女士

  这段时间孩子补课也特别辛苦,经常都是没时间陪她,都是抽时间来陪她,也是说都不敢对她说刺激的话,或者是都不敢乱说一些话,在小孩的旁边,因为怕影响她的心情。

  【同期】考生家长 尚女士

  老是觉得他不够努力,然后通过几次考试以后,觉得进步挺大的,虽然我们看着他平时好像,就是说好像不在意,但实际上他确实挺努力的。说老实话,我昨天晚上翻来覆去,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但是又不敢说,又怕影响他,反正挺紧张的。

  【解说】和“紧张派”的家长不同。“从容派”的家长们则是以放松心态为主。把孩子送到考场外,告诉孩子尽力就好,拿上手机拍下孩子的背影,便转身离去。

  【同期】考生家长 赵女士

  他自己考上了,他自己享福,考不上,该上班的也上班。我们也说不上什么。

  【同期】考生家长 张先生

  这段时间也没有刻意做什么后勤保障,这段时间最重要的,可能还是一直陪伴他,让他有一个从环境上和心理上,有一个比较好的一个安定的环境,这样他可以静下心来好好的学习,认真的复习准备高考。

  【同期】考生家长 蔡女士

  我觉得小孩也是很放宽心的,但是只要你努力了,尽力而为就行了。以后等小孩年纪差不多像我们这么大,中年人的时候,他没有给他的青春留下遗憾就行了,我也是经常给小孩说,只要你的青春没有留下遗憾,尽力而为就行了,考得好考不好,我们都很爱他。

  【解说】其实不管是“紧张派”还是“从容派”的家长,“平常心”成为了他们对考生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在家长们看来,高考,考的不仅仅是学生,更是考家长。虽然不能在学习上给孩子提供更大的帮助,但是,所有家长都能够给孩子一个拼尽全力的后勤保障。

  【同期】考生家长 肖女士

  早上6点多他起床洗漱,我们就抓紧时间给他做个早餐,有时候晚上给他在复习的时候,我们就给他削一点水果,拿一个牛奶给他进去,就是学习一段时间,也怕他有时候太疲倦了,(给他)喝点牛奶,吃个水果,就这样。

  【同期】考生家长 尚女士

  不管是他从物质上还是在生活上,我们都默默地奉献,默默地做,他需要什么,我们就感觉他需要这样,就提前去给他准备好。

  (袁超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