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海员日:中国海员数量世界第一 女性占总数15.2%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世界海员日:中国海员数量世界第一 女性占总数15.2%

  【解说】6月25日是“世界海员日”,即全世界海员的节日。当天,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介绍中国海员相关情况。

  【解说】在中国,海运承载着50%以上的国内贸易运输和90%的国际贸易运输,中国海员创造了中国港口吞吐量连年稳居世界第一的辉煌业绩。2019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是“船上工作性别平等”,目前,中国已经有注册的女性船员23.9万人。

  【同期】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 曹德胜

  目前我们国家拥有注册女性船员一共是23.9万人,占我们船员总数的15.2%。女性船员目前主要的工种是在大型邮轮从事客服工作,还有一部分是在内河(船舶)从事机电管理、轮机管理的船员。

  【解说】过去,因为船上工作的艰苦性以及劳动强度大等方面的原因,航海领域,特别是远洋船员,长期以来都是以男性为主。曹德胜表示,现在随着现代船舶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自动化系统的应用,船员的劳动强度会逐渐降低,生活环境逐步改善,未来女性当船员的机会会越来越多。

  【同期】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 曹德胜

  目前我们国家航海院校、航海专业已经打破了过去只招收男生的惯例。从目前来看,2016年到2018年,航海类专业招收女生3671人。现在,海事局几艘大的公务船上都有女大副、女轮机长,也是我们公务船比较典型的代表。

  【解说】据曹德胜介绍,目前中国船员总量全世界第一,有157万多人,每年外派量也有14万多人次,是船员大国。目前中国已经与25个国家(地区)签署互相承认或单方承认中国海员适任证书协议,不断扩展船员的海外就业市场。今后一段时间,有关部门还会从加大对船员的培养,为船员争取平等劳动权利、劳动待遇方面多做努力,让船员们有体面的工作,过体面的生活。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