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公租房人脸识别系统正式启用 租户实现“刷脸”进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19日,北京市丰台区银地家园公租房小区的人脸识别系统正式上线,租户们真正实现“刷脸”进门。

  【解说】当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门口左侧的两个闸机上方配有四台人脸识别设备,人们只需要对着摄像头刷一下脸,闸机就会自动打开。系统上线后便有不少住户前来体验。

  【同期】北京市丰台区银地家园公租房住户 徐艳秋

  比以前好了,以前不带门禁卡还得老麻烦保安,现在不用麻烦保安了,我们就站在那来回来去的就特别方便,(快吗?)快,挺好的,挺快的。

  【同期】北京市丰台区银地家园公租房住户 张雨

  在“人防”和“技防”上这回是双提高了,以前光是“人防”,“技防”上不是太多,光是有摄像头,现在通过这种“技防”手段提高了小区的安全。

  【解说】据小区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目前有800户的居民,大部分住户信息都已采集完毕,少量未完成的也都在陆续补充中。人脸识别系统启用后,小区的闲散人员明显减少,房产中介等也被拒之门外。

  【同期】北京市丰台区银地家园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尹娜

  因为他们都是陌生人,我们的人脸识别系统识别不了他的面部特征,所以他就没有办法进入我们这个小区,也就避免了转租转借的行为,这样我们小区的安全指数也就更高更好了。

  【解说】人脸识别挡住了小区住户以外的人员,那么快递和外卖等工作人员如何进小区?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固定服务于某一个片区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工作人员,可通过提供其个人和所属企业的相关信息材料,申请面部信息录入,方便对小区住户的日常服务。

  【同期】北京保障房中心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时芝兵

  其实我们还是有主动配合意愿的,只要他符合他们单位管理的标准和规范的,然后到我们这提供一些材料,我们可以帮他录入,但是在他人员发生变动以后,他一定要把新的人员来进行备案。

  【解说】时芝兵介绍,亲朋好友来小区时,在经核实后,可使用身份证录入一天的访客通行权限。

  【解说】时芝兵说,除了识别面部信息,接下来人脸识别系统还将融入一些其他设置,比如关注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体、老人久未出现的提醒以及陌生人的预警等。

  【同期】北京保障房中心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时芝兵

  比如说我们会设定超过60岁或超过70岁以上的老人,在一定时间内他如果没有出入小区的记录,我们现场的项目工作人员,就会通过上门入户调查的方式,去关注这些老人,我们来给老龄租户提供一些关照服务。

  【解说】据介绍,北京有13个公租房小区陆续启用人脸识别设备,至10月底,59个公租房小区将全部实现“刷脸”进出。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思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