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首演 家人忆王适存航空报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校园原创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首演,王适存夫人王韫明也来到现场,向记者讲述了王适存一生的梦想。

  【解说】该话剧将中国直升机泰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老师王适存的故事搬上舞台,展现老一辈南航人航空报国的动人情怀。王适存,中国直升机技术界的先驱、直升机专业的奠基者之一和学术带头人。1961年,他发表的“直升机旋翼广义涡流理论”被业界称为“王适存涡流理论”,他也倡导和参加了中国第一架直升机“延安二号”的研制。

  【同期】王适存夫人 王韫明

  他(王适存)一直对这个事业(直升机)非常认真,一直到他生病的时候,一直在想这个事情,他的愿望真正就是把我们国家的直升机事业发扬光大,能够蒸蒸日上。

  【解说】王适存的夫人、92岁的王韫明老师看着熟悉的场景、听着熟悉的话语,感动的红了眼眶。王韫明告诉记者,每当回忆起老伴王适存生前经常熬夜忙于加班设计图纸的瞬间时,至今还让她感慨万千。

  【同期】王适存夫人 王韫明

  我跟他在直升机这方面的确讨论不多,我也不太懂。他这个人自从学了直升机专业以后,心里面想的都是直升机这个东西,为直升机事业奔走、呼吁,他总是希望能够把这个事业搞下去。

  【解说】王韫明回忆到,为了中国直升机事业,王适存经常奔波在外进行调查研究。

  【同期】王适存夫人 王韫明

  他也没有多少时间,他的时间要么就是看书,要么就是到学校里头去,的确在家里时间不太多。

  【同期】王适存女儿 王南之

  对直升机的热爱是他(父亲)终生所追求的一个事业,在我印象中,他所有的时间就是在写写啊,在算算。

  【解说】王韫明称,老伴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竹蜻蜓光耀万代,直升机飞遍全球。”

  【同期】王适存夫人 王韫明

  他自己想出来的(话),并且要我一定要用隶书写,因为竹蜻蜓是我们中国古代就有的,他说,直升机我们中国搞,比人家搞更有意思。

  【解说】在剧场外面,也放置了不同时期的直升机模型,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观摩。

  【同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杨凯丽

  作为一个南航一个学生,就是由衷地骄傲吧!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