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公交司机复原第一代中国造公交车:想留下可触摸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红白相间的车身、圆弧状的车型、木制的座椅……这辆造型独特的公交车车型产于60多年前。车上许多细节都与现在的公交车有所不同,处处都能看到那个时代的特色。

  【现场】

  当年不像现在这车玻璃可以推拉,原来都是这么手摇,热的时候冷的时候都是靠售票员手里有一个(摇杆),你不能自主的说我热了我就开开,我冷了我就关上。

  【解说】画面中这位身穿公交制服的人名叫田健,今年48岁的他做公交车司机已有近20年时间。田健说,老式公共汽车对他来说是一种情怀,也是儿时的美好记忆。

  【同期】北京公交集团驾驶员 田健

  它是一种情怀,男人嘛从小尤其像我们这个岁数男人都是从小最先接触的汽车,就是公共汽车,所以就是很多人在这个心里对公共汽车都有一个情结,只不过好些人不好意思说出口。我从小我都是坐这个车长大的,所以就有一种怎么说岁数大越怀旧,希望把那些老的东西展示给现代的年轻人看。

  【解说】抱着把老的东西展示给年轻人看的初衷,田健有了复原老式公共汽车的想法。2013年,在一位车迷朋友的指引下,他在工地上发现了这辆已经报废的公共汽车。

  【同期】北京公交集团驾驶员 田健

  它是在青塔的一个工地上,它只是一个壳子了,只是当做工棚住工人用,它里边所有机械设备什么都没有了。当时这个车已经看不出什么车样来了。但是大体的这个外形还在,这是很珍贵的。

  【解说】田健告诉记者,这辆车的车型是BK640,俗称五七型。它是中国自主制造的第一代公交车,也是一代人对于公交车的最初记忆。

  【同期】北京公交集团驾驶员 田健

  它是生产于1957年,所以一般俗称它叫五七型。它是咱们可以说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一代公共汽车,在这之前,我们只是使的是外国人给咱们的那些“大鼻子”呀什么的。这个车等于是咱们中国的第一代。这个五七型从1956年设计到57年生产,一直是到90年代初,基本上是北京公交的主力车型。

  【解说】想要将一辆“空壳车”完全复原并不容易。将车拉回来后,他和几位同样喜欢公交的车迷们一起,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复原。

  【同期】北京公交集团驾驶员 田健

  我们一块参加修复的有四五个人,(复原)难度很大,一到周末这几个人就凑齐了,一大早就开始干。从这个打磨呀,然后一些配件的更换呀,最后刮腻子喷漆呀。

  【解说】田健说,作为从小坐五七型车长大的70后。他在修复中发挥的作用是通过自己的回忆还原每一处细节, 尽力做到“原汁原味”。

  【同期】北京公交集团驾驶员 田健

  可能小时候我坐这种车比较多一些,然后我就通过我的这个记忆,把这个车的这个尽量恢复到原汁原味。这些上面的很多东西都是从淘宝上网上专门卖老车配件的人高价淘回来的,必须找到一模一样了才能善罢干休。就以我的标准,我可以让老师傅过来来挑毛病,我有信心(挑不出毛病)。

  【解说】修复完成后,这辆车被放在怀柔老爷车博物馆展出。田健说,许多从前坐过五七型公共汽车的人见到这辆车时,都深受触动。在田健看来,公交车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见证,也是可以 “触摸”到的历史。

  【同期】北京公交集团驾驶员 田健

  老的公共汽车相当的珍贵,它就是这一个城市发展的这个见证。你在这个城市干什么你都离不开公共汽车。如果连起来看,一步一步就是这个城市的发展。通过我们这些老车的这些公交迷(复原老式公交车),留下一个那个可以触摸到的历史。

  【解说】在田健心中还有一个特别的愿望,希望有一天这辆车能够回到原来的老线路上走一走。

  【同期】北京公交集团驾驶员 田健

  这个车可以上路跑的。希望有一天吧咱们这个车啊还能回到咱那个北京那个老线路上去,老街道上去走一圈,让老街坊再去坐一坐,这也是我的一个愿望。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