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获选科教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发布消息,批准66座城市加入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其中江苏省南京市成为首个被列入世界“文学之都”的中国城市,让绵延数千年的中国江南文化历史在世界级的交流平台上得到展示。

  【解说】“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评选项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推出,目前已拥有246个成员,该项目的评选领域有七大主题,包括文学、电影、音乐、民间手工艺、设计、媒体艺术和美食等。作为江苏省会南京,早在2017年便参与申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两年后捧得殊荣。当天,南京“文学之都”申办工作小组顾问、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师陆远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绵延近两千年的文学脉络,让南京自古就拥有了海量的作品和文学大家“粉丝”。

  【同期】南京“文学之都”申办工作小组顾问、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师 陆远

  为南京申请“文学之都”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特别强调南京历史文化资源。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文学馆”就设立在南京;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诗歌理论和批评的专著《诗品》,还有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文学理论批评专著《文心雕龙》,包括你像中国比较早的儿童启蒙读物《千字文》、六朝时期中国最早的诗文总集《昭明文选》,这些中国文学史上重要的著作都诞生在南京。到了明清以后,在南京产生的文学作品就更多了,(比如)《红楼梦》、《儒林外史》,近现代以后,包括像鲁迅先生、像朱自清先生、俞平伯、巴金、张恨水、张爱玲这些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赫赫有名的文学巨匠也都跟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赛珍珠写的《大地》系列三部曲就是她在南京时期完成的。

  【解说】“南京文脉持续绵延长达1800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文学史上有一万多部文学作品与南京相关。陆远告诉记者,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文学之都”的评选要求非常高。

  【同期】南京“文学之都”申办工作小组顾问、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师 陆远

  不仅需要这座城市有比较丰富文化和文学资源,同时,这种文化和文学资源应该是亲民的。南京在中国所有的文化古都里面非常特别的一点就是,它在2500年的建城史当中,这座城市的中心位置几乎没有大的迁移,所以,今天的南京人是和2000多年前的南京人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面,可以随时触摸到一两千年这种文化的脉络,无论是六朝,唐宋,还是明清,包括近现代,这种数千年的文化积淀能够不断地积累,我觉得是南京文学成长的一个非常得天独厚的条件。

  【解说】南京的城市历史和山水风貌,因为从古到今自成一派——“金陵怀古派”,深受诗人和文学家的“独宠”,也让南京得以在众多中国城市中“独树一帜”,成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学之都”。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