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艾滋戒毒人员的“爱之家”:用温暖与鼓励重塑人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欢快的舞蹈、深情的朗诵、优美的歌声……在北京市利康强制隔离戒毒所“爱之家”中,这些场景每天都在发生。而在舞台上欢快唱跳的人,则是一群因毒品染上艾滋病的戒毒人员。在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前夕,记者来到“爱之家”,探访他们的生活。

  【解说】其实,对于艾滋病患者来说,这样阳光积极的心态并不多见。有戒毒人员向记者坦言,自己刚刚染上毒品并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时,内心非常绝望。

  【同期】艾滋病患者

  我在看守所的时候说实话,我是吞食过异物的,七颗钢钉。心想到这来我就要绝食,不想吃饭。然后到这之后我还记得我们队长王队,特别关心,握着我的手说,你疼不疼?我一下子就不想绝食了。

  【解说】为了让戒毒人员都能调整心态,积极治疗,戒除毒瘾,“爱之家”的民警们可是想尽了办法。不仅有表达性艺术治疗、团体沙盘治疗等等心理治疗手段,还开展了多种文化活动,做手工、大合唱……通过包容与鼓励,打开戒毒人员的心扉。

  【同期】利康强制隔离戒毒所“爱之家”负责人 薛磊

  其实他们身上有很多的闪光点,很多好的方面,而且,他们也有好多的问题,我们就要发挥他的闪光的东西,然后告诉他问题出现在哪,给他提升改变问题的动力。

  【解说】被艾滋病患者称为“薛大”的薛磊在“爱之家”已经工作了两年,他告诉记者,给予艾滋病患者鼓励不仅仅是为了让他们能更积极地戒毒和治疗,更希望当他们回归社会后,能摒弃黑暗的过去,给社会带来正能量。

  【同期】利康强制隔离戒毒所“爱之家”负责人 薛磊

  我们的目标定位要定位到在社会上。最终的目标是什么?艾滋病到我为止。就是我不再传播了,如果大家都不再传播,这个艾滋病就是为零了。

  【现场声】合唱

  我们不再迷茫,我们不再惆怅,坚强的热血在身体里流淌……

  【解说】在薛磊的指挥下,艾滋病患者们高唱起这首由他们和民警共同创作的歌曲《不灭的希望》,他们坚信,只要他们彻底远离毒品并控制好病情,一定还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郭泽华】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