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血浆疗法企业:康复者血浆治疗目前针对重症危重症患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15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血浆采集工作情况。会上董事长杨晓明表示,目前用康复者血浆治疗的方法仅针对重症、危重症患者。

  【同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

  鉴于血浆康复的人数有限,采浆的数量也有一定限制,所以治疗的对象不是所有新冠(肺炎)感染者,只针对中重型、危重型病人,主要以抢救为主。

  【解说】杨晓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有许多康复出院的患者,根据免疫学推断,可在康复者血浆中寻找病毒抗体。

  【同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

  进行采血、测定以后,实验室证明,我们采的康复者的血浆里面有非常高滴度的新型冠状病毒中和抗体。中和抗体是学术语,翻译过来就是可以杀灭新型冠状病毒的抗体,也就是有效的保护性抗体。基于上述现象、临床表现、实验室结果,进行了进一步工作,也就是动员采集更多的康复者血浆,进行灭活、检测一系列处理以后,制成了康复者的治疗性的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血浆。

  【解说】杨晓明说,目前康复者血浆已在武汉用于11名危重病人治疗,其中10名已有检测数据,显示关键指标全部向好,无发现不良反应。

  【同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 杨晓明

  选用的病人都是中重和危重症病人,从临床治疗以后,12小时、24小时一系列的观察,他们各项临床指标都是向好。比方说血氧饱和度,比方说和应激反应有关的C-反应蛋白,淋巴细胞比例总数,等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特别是一些关键的、和病情发展相关联的关键指标全部向好,临床症状减轻。

  【解说】杨晓明指出,实验室检测结果和临床治疗情况,共同显示出康复者血浆治疗的有效性。

  【解说】杨晓明强调,为确保康复者血浆治疗的安全性,在采集康复者血浆时,会进行严格的体检评估,并遵循自愿原则,一般采集400毫升左右的血浆。血浆的采集不仅要符合各项质量条款、采集标准,还增加了病原检测,并严格把关病毒灭活工艺。

  【解说】现场还连线了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总经理段凯,他介绍,武汉前方康复者捐献血浆意愿强烈。

  【同期】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总经理 段凯

  从昨天新闻发布以后,到现在我们已经接到了280多个咨询电话,其中明确有捐献意向的有20多个,昨天我们已经采集了3位,今天还有5位同志。现在现场正好有一位捐献人已经到了,我正好带大家看一看。

  【解说】杨晓明表示,血浆采集后,需经过检测、病毒灭活等工序,到供临床医生使用需要7天时间。目前采集工作主要在武汉开展,后续也可能在中国其他地区开展采集工作。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